美术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美术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讨论稿)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鲁教高字〔2022〕4号)为推进我院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现就推进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推动学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促进教师更加重视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观能动作用;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努力构建优质高效课堂,不断增强课堂育人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科学的教学评价机制,引导教师注重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为学生学习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二、领导小组

组长:吕群星

组员:孙敬、任允鹏、怀康、孙海燕、刘佳帅

三、改革目标

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的教学理念,推行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的现代课堂教学模式,改进课堂教学策略和方法,加强师生交流,提升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促进学生学会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课堂成就感,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主要内容

(一)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

1.转变教学理念,更新教师观念,突出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坚持以“教师为主导”,转变教师的角色,促使教师成为课堂教学资源的提供者、课堂活动的组织者、问题的设计者、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教师由教给学生知识向教会学生学习转变。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学生从课堂被动接受者转换为既是课前学习资源的准备者,也是课堂中思考、交流和讨论的主体,同时还是课后学习、巩固、提升的行动者和教学效果评价的参与者。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倡导主动参与、积极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教与学有机结合,实现教学相长。

2.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以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以系或教研室为单位,进行教学研讨或集体备课,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及时反映学科研究新进展,相关实践新经验,人才成长新需要。继续推进小班化教学,增强教学互动,建立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课堂组织模式,提升学生课堂关注度,引导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学术兴趣。

鼓励采用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讨论式、团队式教学方法,关注学生独立思考、批判思维养成,加强学生沟通交流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推进网络辅助教学,充分利用数字化网络教学资源,特别是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互联网+教育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二)强化实践教学,加强综合训练,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

完善实践教学标准,加强实践教学的指导和管理,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围绕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课程设置、写生考察、见习实习等第一课堂为基础,优化实践教学内容设计,统筹规划和规范实践教学环节;以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为辅助,除了知识传授外,还要通过设计综合性作业,设计结合课程的创新性项目以及其他形式多样的综合性训练,将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和人格养成落实到具体课程教学中。

(三)改革考试评价方式,注重学习过程,培养学生创新品质。

建立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评价体系,注重学习过程考核和学习能力评价,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考试方式向多样化转变,考试内容向注重能力考核转变,成绩评定向科学化转变,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教、以考促发展”。

改革考试评价办法,加大平时课堂考核、作业考核及其他环节比重。学生成绩的评定要客观、公正、真实,成绩应为正态分布。期末考试成绩占比不超过50%。理论课程平时成绩可包括出勤、作业、课堂交流与提问、课外阅读、读书报告、产品设计、调查报告、期中考试、小组讨论等。

五、实施方式

(一)立项推进

课堂教学改革以学校立项和学院立项形式推进,由教务处和学院分别组织申报。学校立项以教学研究课题形式实施;学院立项以专业或课程群为单元实施。

(二)提前设计

教师根据本指导意见,确定教改课程,根据课程的性质与特点,做好课程设计,确保课堂教学改革有序推进。

(三)试点先行

本着先试点后推进、边改革边完善的原则,试点先行,示范引领,逐步推开。试点包括省级及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试点阶段要形成可推广的教改经验,注重调研和师生反馈,定期分析课堂教学改革成效,及时总结经验。根据试点进展情况,部署后续工作。到2021年底,所有专业核心(主干)课程,力争实现课堂教学改革全覆盖。

(四)加强领导

学院成立由吕群星副院长任组长,由孙敬、任允鹏、怀康、孙海燕、刘佳帅等教授委员会成员和系主任任组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教改课程立项评审、检查评估和咨询答疑工作。由系主任和课程负责人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对立项课程进行中期考核,并提出继续推进、限期整改或终止项目的建议。项目完成后,通过学院领导小组验收,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应用推广。

六、保障措施

1.学校的立项由学校下拨项目经费;学院立项给予试点课程5-20分(根据验收等级界定)的科研赋分。为鼓励教师投入教学,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改革课程任课教师工作量系数增加0.2。

2.加强教师培训。对于课改项目教师进行培训,通过国内外进修、交流培训等措施,加强教师的在职培养,引导教师转变观念,更新教学方法,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整体素质。

3.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教改项目教师要树立“德育为先,教学为主,科研为基”的理念,自觉投入教学,热爱教学,坚持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本,坚持教书育人,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4.营造优良学风氛围。将学风建设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根据学校政策,建立健全学风教育宣传、制度建设、不端行为查处等完整的工作体系。

5.优化教师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建立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督导评教、领导检查和师生反映的教学评价主体多元化评教制度;课程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要根据课程特点,组织授课教师研究制定科学严谨的全过程学业评价大纲,明确课程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考核规程等,合理利用评价结果促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

 

 

 

美术学院

2022.8.2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