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始建于1989年,1990年开始专科招生,1998年开始本科招生,2007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2019年开始招收专业学位“艺术硕士”(MFA)研究生,美术学学科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学院目前共有四个普通本科专业,分别是美术学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工业设计专业;一个中韩合作环境设计专业;一个单独招生的视觉传达设计(陶琉设计)专业方向班。其中美术学专业属于师范类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淄博市品牌特色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依托于中韩合作办学,是我院开展国际化办学的一扇窗口;工业设计专业目前是工科专业,亦是我院专业交叉与融合培养的试点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具有教授8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在校学生近1300人。学院教学楼建筑面积达12300余平方米,设有学术报告厅、大展厅、数创空间、专业工作室和美术与设计实验中心,包括电脑机房、摄影影棚、陶艺实验室、环境设计实验室及电教室等多类型专业实验室。

在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领域,基于学院长期的发展基础,我院积累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学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果4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文联创作项目、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等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山东省文学艺术最高政府奖“泰山文艺奖”,有20余件作品在中国美协等单位主办的国家级展览中入选或获奖。

传承理工辉煌,尽展学院风采。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美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发展定位,致力于推动学者、学科、学术、学风、学生的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各项工作在稳定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学院整体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崭新局面。

(数据截至20237月)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