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我院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为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11月18日晚,我院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管理分会理事、淄博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王宗谟主讲,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已连续举办三年,本次讲座以“大学生人际关系与有效沟通”为主题,2022级辅导员蒲玉姗主持。

讲座现场

  首先,蒲玉姗为同学们简要说明了此次讲座开展的目的、介绍了主讲人和讲座内容等基本情况。

王宗谟发言

  接着,王宗谟以“大学生人际关系与有效沟通”为主题展开报告。他以“人际关系”的概念引入,通过ppt图文结合的方式,分别从亲密关系、个性因素、尊重差异性、尊重人性、沟通的目的,沟通技巧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结合著名“代理母亲试验”,详细讲解了依恋—儿童与母亲的共生关系。他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案例,着重讲述这些心理问题的表现行为,他进而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各种情结的来源和内涵。他强调到我们应该充分尊重每个人的个性特点,不浪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同时,他希望同学们深深地理解自己,更能深深地理解别人。

  随后,王宗谟从“人的个性”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他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将各种出个性观点逐一讲解,他通过与台下学生互动问答的方式,询问同学们的看法,让此次的讲座现场气氛活跃。王宗谟说到“爱是人的本能,是对亲密感与生俱来的需要”,他用生动形象的故事进行阐释。当提到沟通技巧中的倾听、共情、引导时,他着重讲解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的重要性,并且通过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解这三者的重要性。

  最后,他提出“行为比语言更重要,情感比文字更有效”,他认为,良好的沟通方式可以使学生的人际关系和沟通变得更加愉快和轻松,希望同学们学会倾听、共情、引导,共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同学们认真听讲

  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利于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学生们人际交往能力,为今后学习、工作与生活的沟通与交流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责任编辑:田文婧)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