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杨光杰受邀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11月7日下午,我院邀请建筑工程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杨光杰副教授在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为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做了一场《城乡规划与环境设计》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高明伟,环境设计系教师王刚、李蒙、张光远等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环境设计系主任、副教授怀康主持。

  讲座伊始,怀康简要介绍了杨光杰及其规划项目,并从学科关系和专业学习的逻辑上做了学理性梳理,以此突出本次讲座的目的和意义。

  讲座中,杨光杰从城乡规划的内涵、规划的层次、地位、编制内容等方面展开,并结合山东省部分城镇的规划图,具体阐述了城乡规划与环境设计两者的相互关系。杨光杰的专业解读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加深了与会师生对城乡规划与环境设计专业的深层次科学性理解。关于如何学好这两个专业,他建议同学们在学好每一门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关心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彰显专业主体功能,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尊重自然现状,懂得上位规划,才能落实下位设计,并体现地域特色。

  杨光杰强调,城乡规划是环境设计的设计依据和出发点,也是环境设计的评价依据,两个专业关系紧密,有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的相互关系。他希望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要在社会及学科发展变化的大潮中认知自我,在理论和实操学习中树立自我,在环境设计的高度和温度中实现自我。

  最后,王刚代表与会师生总结讲座心得并致谢。

(责任编辑:郝天宇)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