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中国陶瓷硬笔彩绘技艺创新人才培养》开班

  7月20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中国陶瓷硬笔彩绘技艺创新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副秘书长樊瑞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基金办公室主任李磊,山东省陶瓷协会首届轮值理事长、华光国瓷董事长苏同强,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鹏、副主任何雅英出席开班仪式,中国陶瓷琉璃馆馆长宋从余,淄博职业学院陶琉系主任高蓓,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尹干、董善习、黄海根、岳孝清,画家高承传、杨桦、王佑学,学校相关部门、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此次项目的授课导师和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校社会科学处处长邢同卫主持。

  苏守波代表学校向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授课导师和学员们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申报和实施,截止目前美术学院共有4个项目获得资助,《中国陶瓷硬笔彩绘技艺创新人才培养》是学校获得的首个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训项目。希望授课教师诲人不倦,传道授艺解惑;全体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虚心求教、潜心创作,通过本次培训,努力提高陶瓷艺术理论水平,投身陶瓷艺术创新实践,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

  苏同强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山东陶瓷发展的主旋律,淄博拥有浓厚的陶瓷文化底蕴,陶瓷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希望学员们刻苦学习,掌握系统的硬笔彩绘技艺手法,成为中国陶瓷产业在新兴艺术陶瓷创作方面的主力军。

  何雅英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依托山东理工大学扎实的学术基础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希望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从理论教学到实践锻炼,以高境界、宽视野、科学的课程设置,探索陶瓷教育的新模式,为行业、为地方培养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同时为陶瓷装饰技艺的教学和传播奠定基础,探索陶瓷教育实践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为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陶瓷专业而奠定基础。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昕分别从坚持党建引领培训、认真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等四个方面作了表态发言。

  仪式上,项目负责人、美术学院教授任允鹏,学员代表、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张花东先后发言。

  吴越申代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对山东理工大学《中国陶瓷硬笔彩绘技艺创新人才培养》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表示祝贺。他指出,山东淄博是我国五大陶瓷产区之一,淄博陶瓷有着悠久的历史。山东理工大学对陶瓷科技人员和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作了大量探索,陶瓷墨水和陶瓷硬笔彩绘新技艺就是近几年的新成果,为中国陶瓷材料和技艺再添新彩。希望学员们珍惜当今、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学业有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技艺丰富发展传统陶瓷产业,为我国陶瓷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该培训班为期50天,主要包括艺术创作理论、陶瓷硬笔彩绘技艺学习及创作、陶瓷艺术实践考察三大板块,采用集中授课、研讨交流与实践采风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成果将在本年度的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中国陶瓷琉璃馆和山东理工大学集中展览。

(责任编辑:吕昱炜)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