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手执新笔,以心绘未来——访我院优秀毕业生范新语

  范新语,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获校级一等奖学金等3项奖学金。在校期间曾任院学生会新媒体部副部长,任职期间曾在中国大学生在线、鲁网、校报、新闻网发表多篇文章,积极参加实践创新活动,所在团队曾连续两年获校级优秀实践团队称号,获校级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曾获2021年“NCDA”全国高校数字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2021年中国“包装之星”优秀奖、2021年ICAD国际当代青年美术大赛铜奖、优秀奖,2020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意大赛入围奖等。

  “睁眼看”不如“迈步干”

  如果问她在大学期间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她会毫不犹豫地说,她勇敢地报名参加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并且完整地坚持了下来。备考的过程与经历是她最大的收获,它教会了她坚持的意义。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怀着对艺术的一腔热情,她从未想过放弃。

  刚进入大学时的她,对未来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与目标,如同刚出笼的鸟,享受着脱离“高考苦海”的快乐。在大学里,她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群努力且优秀的舍友,受她们的影响,她也重新开始审视自己的大学生活,她们一起努力,共同进步。她开始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积极参加设计比赛,虽然屡屡碰壁,但是她从未气馁。优异的成绩,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学习之余,她加入了学院的新闻中心,在新闻中心的工作充实且快乐,每一次采访与改稿,教会了她孜孜不倦的认真,人物专访的经历,使她能够与许多优秀的老师和前辈对话,许多访谈讲座开阔了她专业学习的视野。大二的暑假,她跟随学院的微光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淄博市特需儿童之家,她们知行合一,以专长服务社会。团队以“特殊儿童的艺术培养与社会融合”为主题,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特殊儿童的现状。实践期间,她参与了团队许多活动,如艺术教学、街头调研、公益义卖等多项活动,在与这些“星星的孩子”的交往中,她收获了爱心与耐心。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这些学习与实践经历,为她的备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慢慢来”才会“比较快”

  作为一名艺术生,英语无疑是她考研路上的硬伤,所以,英语成为了她考研路上首先要攻克的难题。

笨鸟先飞,她从提升自己的词汇量开始,在尝试了许多记忆单词的方法后,她发现枯燥的纯背单词的方法并不适合她,反而是把单词放在语境中,她会记忆更加深刻。所以,她把英语阅读真题重复刷了多次,把每一个不认识的单词都查出来并且认真记住,弄懂每一句长难句。到了后期,她已经能够感觉到自己的词汇量有明显提升。在最后的考试中,英语二拿到了71分的成绩,这对于她来说,是莫大的惊喜与肯定,她曾经的短板却成为了她的加分项,那一刻她想她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虽然慢,但每一步都算数。

  在专业课学习方面,文科背诵任务繁重,并且她初试是两门理论考试,对专业课的记忆显得尤为重要。她认为在背诵记忆时,理解最为重要,切勿死记硬背,并且不要仅局限于课本的知识,要学会主动学习。如今互联网短视频风靡,要善于利用这些碎片化信息在学习上,幽默诙谐的表达方式也格外的记忆深刻。艺术来源于生活,在闲暇之余,她经常通过短视频或是微博等媒体,积累最新且优秀设计案例,在手绘的学习方面要多积累素材,并且多重复练习,她把最后打磨的画面,每一张都重复练习过十几遍以上,保证自己在考试中能够灵活运用。她是十分幸运的,在手绘的备考中,她十分享受,因为她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为此她乐此不疲。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良好的心态十分重要,她在考研过程中心态比较平稳,也偶尔和朋友一起聚会,看剧、运动放松自己,找到一个合理、健康的发泄情绪的方式十分重要,但是要保持自律,过度放松不可取,效率永远比时间更重要。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定制适合自己的计划,然后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效率也不同,所以专注自己最重要。考试期间,学院贴心地为考生提供复试的场地与设备,老师与同学们常常给予她关心与鼓励,她感到非常暖心。

  “敢拼搏”注定“不唐捐”

  她遇到过许多优秀的人,他们自信,幽默,什么事情都应付自如,他们是那些“别人家的孩子”。可能我们常常会觉得别人比自己优秀,于是就放弃了自己想争取的东西。但其实,我们不应该因为自己的胆怯和不自信,而失去本该抓住的机会。鸟不跟鱼比游泳,鱼不跟鸟儿比飞翔。你我各有所长,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她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差不多”姑娘,从小到大,差不多的成绩,差不多的相貌,差不多的能力,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坏的,平平无奇,凭借“会画画”这项技能,才能够考上大学。但也是这个年少的爱好,让她能够来到山东理工大学,是她对绘画的热爱,使她做到了曾经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也许你现在做的事情暂时看不到成果,但不要忘记,树成长之前也要扎根,要在漫长的时光中沉淀养分,其实静下来想一想,哪有什么天赋异禀,那些让我们羡慕的优秀的人也都曾默默翻山越岭。所以,乾坤未定,要相信只有坚持,终能拥抱星辰大海,那些你暗自努力的时光终会照亮你前行的路。

(责任编辑:郝天宇)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