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谱写华彩篇章——访我院优秀毕业生张淑康

  张淑康,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18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奖学金,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防疫志愿者、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大学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累计获得荣誉奖励30余项,发表《工程技术》专业期刊1篇。入校以来,积极实践落实提升个人素养,争做“五有”人才的奋斗目标,不断的挑战自我,充实自己,不断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行。


  学习理论武装头脑,积极实践提升自我。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师生座谈中提出了“广大青年应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也是张淑康大学努力奋进的灯塔,更加坚定了张淑康的政治立场,时刻提醒张淑康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

  为了接受党的先进教育,初入大学,张淑康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学院各项团课培训、主题团日活动中,张淑康主动配合团组织工作,活动零缺勤。同时,张淑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刻以高标准、高追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学,发挥共青团员先锋楷模的带头作用。通过党、团组织的教育,张淑康深刻认识到自身有许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加以改进,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真正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通过自己的努力,张淑康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并最终于2021年5月2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综合发展提升能力,学习知识升华价值。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张淑康的本职工作。这需张淑康以一丝不苟的态度来对待知识,以勤奋和踏实的实际行动来寻求知识。在学习方面张淑康一直以严格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注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勤于思考、善于调研的能力。张淑康始终在保持综合成绩班级前15%、年级前20%,且无挂科。同时,张淑康积极参加各种类别比赛,在第五届、第六届互联网+比赛中自己的创新项目《云上艺术空间》与《互联网+一种新的计算方式》在两次比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在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挑战杯竞赛中自己作品《基于自动转向OTC技术应用》与《石墨烯远红外电加热服装》分别获得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海洋文化节等比赛中,自己《畅饮》设计作品入围。

  在学好各门专业课的同时,也在根据自己的专业水平实际情况,评估未来发展方向并付诸行动。张淑康运用暑假时间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草图大师”、3D Max等设计类软件的实操学习,并考取了国家工信部“高级室内设计师”、“高级环境艺术设计师”等行业认证。同时,张淑康本着对媒体运营方向浓厚的兴趣,通过自学、辅修的形式,学习了Ps、Pr等媒体处理软件的基础操作,现已积攒了一定的软件实战与教学经验。

  为自己的小目标而努力,不断发掘新的知识新的技能,这让张淑康深刻感受到自身能力的不足与欠缺。相信张淑康可以在日后不断的学习中,丰富个人的知识储备,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 

  志愿精神点亮梦想,无私奉献锚定航向。

  步入大学伊始,张淑康满怀对志愿服务的热情,在全国组织发起了“四季邮局”高校公益联盟群体,成为了一名散发光的志愿者。大学时间里,张淑康与全国公益伙伴们在这个神圣的队伍里,一直在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张淑康之于志愿服务,始于兴致,合与奉献,敬与精神,久与情怀。它让张淑康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教会了张淑康一个全新的看待生活的方式,给了张淑康一个全新的度过大学生活的方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简单的四个词成为了张淑康规划大学生活的指路明灯。

  “恰青春,共志愿。”在2021年3月—8月,张淑康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一场针对于高考生的书信活动“学长学姐2.0”,目的是帮助疏导毕业季高考生的高考问题,引导近8万+的高考生从容面对高考,积极应对高考,这个活动中张淑康团队共计发出书信以及明信片20万+。获得了自己创建的小程序活动浏览量400万+人群的关注,之后张淑康团队以此为基础做了“新生指北”“学长学姐我想对你说”等公益活动。目前“四季邮局”,日活跃粉丝10万+。张淑康团队拥有了300+高校以及2000+志愿者参与其中,共同在这个不完善的团体内,做好书信文化的传承、公益社会的推动。未来张淑康还将继续保持那份散发光的初心,用张淑康的行动感染更多的公益人加入其中。

  “逢盛世,耀红光。”再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2020年新冠疫情如海浪一般席卷我们的祖国,在抗疫过程中产生了那些平凡的人民英雄,当时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那些平凡的人民英雄的影响下,张淑康毅然走到了村庄抗疫一线,做好村庄人流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身边的老党员以及那些抗疫过程中的平凡人民英雄为张淑康树立了榜样。他们影响了张淑康的小世界,暖心了“大世界”。当抬头看到鲜红的党旗在头顶飘扬的时候,张淑康感觉自己的决定没有错误,度过冬天,迎来春天。在这个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何为无私奉献,何为社会责任。

  勇于尝试,大胆实践提升生存技能。

  一粒沙子是十分不起眼的,但是成千上万粒沙子在一起就可以组成令人望而生畏的沙漠。一个人把自己的事业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就可以变得更有力量。大一入学以来,张淑康一直在担任学生干部,无论是最开始的院学生会、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的干事,到后来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副部长,张淑康始终坚持以勤垦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在2018年通过校、院科创学习到创新创业知识,后加入了阿里巴巴集团,先后在淘宝、淘票票、钉钉部门进行工作,在钉钉部门工作所学的知识也应用到了学院的数字化构建上。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的积累,在2019年至2021年底先后创建了4个属于自己的公司,并实现公司营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淄博市政府与学校的帮助走到现在,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张淑康的创业梦、媒体人、志愿者、设计师等职业选择先后圆梦,让张淑康拥有了更为丰富的商业思维与实操经验,为了以后能够入职亚洲前列、中国最大的旅游央企——中国旅游集团做了铺垫。

  即将步入社会,张淑康不再是那个幼稚的,不懂世事的,只会羡慕不会争取的“新人”,在入职中国旅游集团的4个月学习工作中,通过导师钟永磊总经理、教练张振总监、辅助教练孟桐总监的关怀指导以及其他领导、同事的帮助,张淑康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角色转变,深入了解岗位需求,严格完成培训计划。一线工作是年轻人成长和提高的“课堂”,在此期间,张淑康将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工作经验相结合,在提升的同时为公司贡献自己的力量。


  星光璀璨,继续闪耀。学校优良的教育政策给了张淑康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让张淑康可以在日常学习、工作、志愿服务中感受到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让张淑康可以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为此努力坚持,让张淑康能够不断地提升自己、雕琢自己,最终让张淑康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为梦想继续前行的道路上,一定会充满各种荆棘与坎坷、挫折与失败。但有了伙伴们的支持、前辈们的指教,张淑康有信心也有决心可以从容面对追梦路上的种种困难,勇敢面对追梦路上的拦路虎,戒骄戒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吕昱炜)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