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青春,奋力前行——访我院优秀毕业生李宪瑞

  李宪瑞,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18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环艺1803班班长,曾任校会部联络负责人、学院主席团成员。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优秀学员,曾获全国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省优秀服务团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四年校级奖学金、两项社会类奖学金、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四年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干团干等荣誉称号,校院级奖励40余项。2022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综合成绩第五录选德州市拔尖选调。

  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初心本色。

  李宪瑞在校期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政治立场坚定,2019年10月提交入党申请书,2021年5月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严格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2020年加入第十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认真遵守党的纪律和校规校纪,坚持严于律己,改进作风。

  响应学校“五有”人才目标号召,在实践中强化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深入农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走访在临沂市蒙阴县、沂南县沂蒙红嫂、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20多户家庭,感受村民百姓的真实生活状态,体会到了为群众服务的人生价值,对基层工作的向往,增强了扎根基层的信念;在校期间,积极参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敬老院累计服务时长240多个小时。

  练就过硬本领,坚定奋斗底色。

  自入校以来,在专业拓展上,紧紧围绕“五有”人才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积极参加专业竞赛,牢固掌握了专业知识和技能。作为班长,时刻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需求。

  “一人快,众人远。”考研期间,开展教室考研倒计时活动,保持教室安静有序学习空间,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个人方面,2018-2019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位于班级综合测评第一;2019-2020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位于班级综合测评第二;2020-2021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位于班级综合测评第四,三年来智育成绩占专业前17%,班级前七个学期综合测评第一;在校期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1次;获校“万周奖学金”、学院“希望美术教育奖学金”等社会类奖学金。

  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各方面知识的扩展,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入齐盛热力、墨迪教育、泠易党书等创新创业项目,并入住校大红炉孵化中心;获山东理工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创业营销比赛二等奖。

  笃定如始初心,守正创新特色。

  李宪瑞曾担任山东理工大学学生会联络部负责人、美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组织创立“灰灰学堂”、“朋辈讲师团”等优秀品牌活动,开展优秀学生会评比,协助组织学生会改革走访、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五届感动校园人物走访、颁奖晚会。在校学生会联络部工作期间,个人累计争取矿泉水、口罩等赞助物资1000元。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2020年疫情来临之际,环艺1803班举办“同心同向,共克艰时”团日活动,声援武汉,班级累计捐赠1000余元,制作战疫海报20张、推文20篇。班级荣获优秀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筑牢青年担当,绽放青春花色。

  坚持以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为两翼全面开展。

  2019、2020年暑假赶赴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桃墟镇花果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走访六姐妹及爆破大王臧西山等红色后人,重走沂蒙红色革命山路,访挑山工人,感天蒙文化,开展儿童美术支教,携手桃墟镇中心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共绘乡村振兴10米长卷,为期14天,累计60余人,共计课时120小时;暑假期间分别于安康村、蒋家村赴东上峪村进行墙绘55幅墙绘、共计680平。临沂日报、蒙阴县电视台对此次活动予以跟踪报道,《中青校园》《中国共青团》《蒙阴新闻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等10多家媒体、共计发表新闻820篇。团队荣誉获2019全国大学生百强实践团队,2019、2020年省暑期优秀服务团队。

  个人获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一次,校级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两次,校级奖励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投身强国伟业,谱写青春章程。

  青年强则国强,李宪瑞积极响应学校“五有”人才目标号召,在实践中强化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在此期间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即将迎来毕业的时间里,他与辅导员聊天中,了解到了拔尖选调这份政策,毅然决然地报考了拔尖选调这项考试。最终,他通过了省委组织部的考察面试,努力完成由一名学生到国家公职人员的角色转变,在激烈的竞争中夺得综合成绩第五的好成绩,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基层选调生。

  今后,他将继续扎根基层,发挥专业能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实践中实现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聂雨欣)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