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艺术“活化”乡村振兴的样板构建讲座

  12月3日下午,学院在11号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艺术“活化”乡村振兴的样板构建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深圳东方汇泉金控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方军主讲。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张凌云,淄博市张店区统战部副部长边昌文,淄博市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乔镇,中意国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仇传龙,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昕,副院长吕群星、高明伟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等9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环境设计系主任怀康主持。

  会议开始,怀康对嘉宾及校内外出席人员进行简要介绍,并说明此次讲座的背景、目的及活动流程。

  刘昕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对董方军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会上举行了外聘导师仪式,吕群星代表学院为董方军先生颁发了外聘导师聘书。双方将力争通过产学研互动,探索学院教学及社会实践工作方面的融合,在课程融合、项目设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多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讲座中,董方军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当年,他从艰难地求学到成为公司老板,正值意气风发之际,却遭遇了一场意外,使得他可能一辈子都坐在轮椅上。但他没有悲观绝望,从只能坐轮椅到正常走路,董方军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他用自己的故事勉励同学们,每一次奋发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董方军从结识保罗·安德鲁、福武总一郎、刘玉堂、李怀杰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及艺术家的故事开始,讲述了他的乡村振兴梦,并对有关艺术“活化”乡村振兴的样板形式与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灵魂和血脉,中华传统文化和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营养,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而弘扬传统文化,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引领和导向的作用。


  接着,董方军介绍了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利用“艺术活化乡村,文化浸润田园”理念参与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沂河源丰富的艺术馆群与文化场所,利用现代艺术展现传统文化,培养了本土村民的文化自信,充实了乡土文化的浓厚底蕴,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从根本上促进了乡村发展。

  讲座最后,董方军表达了对乡村建设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坚定信心,希望同学们去广阔的乡村实地考察学习,为专业提升、为顺利踏入社会、更好就业等加油助力。

  讲座后还进行了深度的提问交流环节,同学和与会嘉宾积极互动,场面热烈。怀康做总结发言,表达了对于董方军的敬意和学生们的期许。

  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同优秀行业领军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同学们直观领略成功者耀眼光环的同时,也更深入体会到他们背后的艰辛与不懈努力。本次讲座也促进了高校与企业的实质性交流合作,有利于学院掌握企业的人才需求趋势,为学生就业选择拓宽了渠道。

(责任编辑:李子涵)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