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辍,履践致远——访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推免学子马云龙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在这短暂而又美好的大学时光里,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够创造出多大的辉煌。大学生活能有多绚烂?今天,让我们听听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推免学子马云龙的故事。

日日自新,笃行不怠

  “没有生而知之的人,只有学而知之的人。”三年多的大学生活,马云龙收获累累硕果。他连续三年保持智育和综测成绩名列班级前三,大三学年专业和智育成绩专业第一。三年来,他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学业奖励,也获得了山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专业竞赛获得“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15项,校级奖项7项。2021年,他还在《数码设计》等国家级期刊中发表论文3篇。

  谈起获奖的秘诀,他说:“起初参加比赛的时候,我也很困难,做起来没思路,很慢,就比如我在设计赛公众号上报名的比赛,其实设计的并不是那么好,但我并没有放弃,依然多投多做,自己找书学习,上网看设计大师的作品学习,多询问导师,不知厌倦,不知疲倦的学习吸收知识,修改自己的作品。关注各种设计比赛,在不断的投稿与改稿中慢慢成长。如果能组队的比赛,就寻找队友,集思广益,发散思维。若是无法组队的话,就多去请教,自己努力的同时,也需要一些正确的指导,问一下导师,请教一下同学,都有利于自己的学习成长。”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他在勤学苦练的道路上不断磨炼自己。

  谈起学习的经验,他说到:“课余时间是很多的,但是又比较碎片,利用起来还是很可观的,大家都需要找见自己的方向,比如考教资,各种证书,还有四六级,不要让自己闲下来,我每天都制定背单词的计划,科学合理的学习是很重要的,有计划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有恒心和毅力,制定的计划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当然,方法也是很重要的,要科学的去努力,而不是盲目的没有效率的去学。”而当问起他一个人学习是否感到孤独时,他说:“孤独当然是有的,但总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很多时候变好的路总是孤独的,忍下来才能变得更好。”其实很多时候觉得时间不够,往往是太放纵自己,不够自律。要明白,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是不为人知,日复一日的默默努力。

  他说,无论干什么事情,我们都要相信态度比方法更重要,勇敢而自信地展示自己、做好充分的准备、在挑战中抓住机遇,未来必定如你所愿!结果不是最重要的,过程才最重要,无论面对多大的挑战和困难,都要相信自己的潜能和实力。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2018年9月,马云龙怀揣梦想、满怀期待的走进大学校门,周围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那么新鲜、好奇、具有吸引力。他加入了学生会,担任了班长,做过辅导员助理,也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总之,经历了很多很多。

  当问起大学以来哪方面成长最大时,他说:“感觉自己的学习效率提高了,做事情也稳重了不少,知道了谋定而后动;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事与事之间的处理上也有了很大的长进。”随后,他谈起刚开学遇到的事,那时候,同学们从五湖四海刚聚到一起,在班级活动中,大家不爱发表意见,没有一种团体凝聚力,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人去解决问题,将大家磨合在一起。“我担任班长的职务,就有义务积极地和同学们交流,在与不同性格、不同地方的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成长了很多,发现其实没那么困难,真心换真心就好。”

  大二的时候,马玉龙组织班级参加合唱比赛,他说,那时候大家每天都很忙很累,却仍然愿意抽出时间来排练,大家一起练,一起磨合,为了班集体的荣誉努力,比赛当天唱完之后,在台下等待着努力的成果,当得知获奖的时候,他感觉热泪盈眶,不少同学也留下了喜悦的泪水。那时,一个班级,一个团体的凝聚力,是最让人感到震撼并为之所动的力量。

  大学期间,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与齐文化传承与弘扬,参与学校、学院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不断接纳新事物,学习新本领,在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总有人更快一步。他说,无论身边同学行色匆匆去往何处,重要的是要把握住自己的节奏,充分利用时间,做好自己的事,过好自己的生活。他坚持读书,有兴趣就参加一些比赛,乏了就和好友在校园里拍拍照,晚上和室友一起谈天说地,其实生活没有那么匆促焦虑,以最适合自己的节奏前行,不断驶向他梦想的终点。

  马云龙的处事理念就是,做好自己,活在当下,不去担忧不确定的未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马云龙的推免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他说:“最难熬的日子是被院校拒绝或者是等待面试通知的时候,最大的困难是,上一所院校的面试发挥情况对整个状态产生较大的影响,导致推免前期心态上起起伏伏。“但是,他最终放平了心态,他说,“能力和水平短期之内是无法改变很多的,当你觉得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时候,就去拓展一下自身的技能,也可以去读书。当你变得足够强的时候,才会有更多选择,而且能主动去选择。”

  马云龙十分感谢他的父母对他的支持和老师们对他的教导。他说:“我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我父母的无私付出与谆谆教诲。我和我的父母都是不善言爱的人,但我总能感到他们给我带来的温暖和力量。父亲像是我的灯塔,在我迷茫找不到方向时,父亲不会直接跟我说该怎么做,而是激励我主动找到走出低谷的方式,因为只有这样我才会成长。而我的母亲则像是成长路上的灯光,可以照顾我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在做人做事上给我叮嘱,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我光亮。其次,我也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教导,王刚老师给我了很多帮助,老师们不仅交给了我们专门知识,也帮助我们提升了综合能力,教会我为人处世的方法。我能一路坚持至此,真的特别感谢这些支持和帮助我的人。”

  他说:“希望有推免想法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尽早准备,如果在大三学年对于自己的学习成绩有较大把握,就可以及时了解学校、学年的推免相关文件,提前准备好相关的材料,避免到时候手忙脚乱。其次,要对自己的能力有自信,这是准备推免面试的重要条件,还要多听、多看、多积累,不要落下对专业知识的准备。推免也是一场信息战,要及时关注公众号的信息,结合朋友、老师们的建议做出选择。最后,立足未来,懂得取舍,不要因为一场面试发挥影响整个人的面试状态,在推免的过程中要有一股韧劲,在推免的结果上顺其自然”。

  头顶苍穹星河漫漫,脚下路边玫瑰芬芳。越是憧憬,越是风雨兼程。

  谈到对未来的憧憬时,马云龙提到,去天津后可以与导师好好相处,多学习提高专业能力,多发表一些优秀的学术论文,提高自己的人生价值,有能力在再继续考博。

  杰克·凯鲁亚克在《在路上》一书中写过:“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少年意气风发,眼前是通往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心中有鹏程万里的远大志向。来日方长,不必慌张,坚定脚下的路,自然会通往心中的远方。



姓名:马云龙

学校: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

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职务:班长、校级辅导员助理

学习经历:2018/09——至今——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曾获山东省政府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美院之星”社会类奖学金等。

获得荣誉:

2018——2021

国家级省级奖项15项、校级14项

2021年8月,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

2019年10月,获“全国大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入围奖

2021年8月,获全国大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全国佳作奖6项(队长1项,队员5项)2019年10月,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赛区优秀奖

2021年8月,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0年10月,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5月,获“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9年12月,获“飞鱼奖国际设计大赛”全国入围奖

2020年11月,获“第三届山东高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大赛”省级优秀奖

2019年10月、2020年10月,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9年11月,获“山东理工大学短视频大赛”一等奖

2020年12月,获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

2020年5月,获心理健康文化节图标设计大赛-等奖

2019年6月,获山东理工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学术论文:2021/01——《人物画报》————《网页设计中的视觉传达设计研究》

——省级期刊

2021年1月在省级期刊《人物画报》中发表《网页设计中的视觉传达设计研究》一文,主要从人们浏览信息的视觉习惯出发,研究如何在互联网上更有效、更合理地表达和传递视觉传达信息。

2021/02——《数码设计》——《摄影与视觉传达设计的交融与发展研究》——国家级期刊

2021年2月在国家级期刊《数码设计》中发表《摄影与视觉传达设计的交融与发展研究》文,主要研究新媒体时代下摄影与视觉传达设计融合的特征。

2021/03——《锦绣》——《抽象图形创意在招贴海报中的视觉传达作用研究》——国家级期刊

2021年3月在国家级期刊《锦绣》中发表《抽象图形创意在招贴海报中的视觉传达作用研究》一文, 主要研究抽象图形的创意在招贴海报中的作用和重要性及其特点等。

实践活动——2019/07-08——齐文共创社会实践团队队员

2019/07-08 ——齐城寻忆社会实践团队队员2020年7月至8月,带领“齐城寻忆”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社会实践,个人取得了“ 省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郝天宇)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