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安在,步履从容——访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副主任黄超

  初见黄超,只觉得他的眼神中透露着清澈,学生般那种纯洁与青春,常见他与学生交谈甚欢,仿佛是多年的好友,殊不知,他已任教两年,他的步伐坚定,眼里透着光,照亮莘莘学子的前路。

以爱为本,寓真于教

  在问到他为什么选择当老师,是否因为热爱这个职业时,黄超说:在大学的时候,可能给别人分享自己观点的机会比较少,但是去韩国学习以后,我发现他们有很多课堂发表与做报告的形式,我从中发现,在跟别人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知识、对于设计的感受,这个事情会让我觉得有一种成就感,特别是当别人认同我观点的时候,我能体会到某一种共鸣感,我也觉得这个职业能给我带来一种分享上面的愉悦感。

  每个人都要历经从稚嫩走向成熟的道路,在不断的学习与磨炼中找寻自己的方法。他是一位新教师,当我们问及他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化过程时,他表示这个过程其实是能与学生共情的一种感受,他不仅仅是从学院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能从学生的立场上出发,他打趣着说:“当我不再被保安当成学生而拦住盘问的时候,或许那时也是一种转变成功吧。”当然,他也一直在慢慢适应这个变化过程。

  教育路上,每一位教师都在追求美的修行,他们,用一支支粉笔传道受业解惑,用一句句严厉不失温柔的话语鼓励我们,用一个个不眠的夜晚准备次日的授课,用岁月为我们铺路,让我们在最好的岁月里长成能经历风雨的模样。黄超也向我们分享到自己的教学方法:我自己学习时,我会把任务细化,分成一个个小目标,给自己设定任务,逐一完成,有一种打卡闯关的心态,不是把时间放在迷茫与无尽的思考上,踏实学习,勇于尝试。我目前的教学经验来说,就是根据学生的情况来调整教学的侧重点,根据学生课堂的反馈,来调整我的课程节奏。‘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和思想交流也是十分重要的,遇到问题要互帮互学,展开讨论,我认为既要高效授课,也要以轻松的心态学习。

  真实慢慢在生活中积累,真诚年年在教书中沉淀,真心往往在师生好友间相传。美院里,黄超老师,坦白自我,随心而行,以爱为本,不忘初心。

示以美好,授以希望

  更多的时间,我是与学生一起成长的一个过程。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我会把学生当成自家的弟弟妹妹,他们有什么错,我会悉心教导,以平等、轻松的方式交谈,不否认任何一个学生,他们都是我心里的宝藏。当他们去社会工作后,我会感到我的宝藏突然发光发热,他们能用所学知识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了,与我而言,这是一件非常开心、感动并且有成就感的事情。这种感受就像自己一直喜欢的偶像,突然有一天被大众所知、所喜爱的感觉。黄超微笑着说到,我们也倍感亲切,仿佛在聆听好友的诉说。

  生活中难免有些磕磕碰碰,我们好奇地问到,您有没有遇到过比较困难的问题,有很多时候,其实我在思考怎么样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们始终会把一些现象问题怪罪在这个时代,或者是这个环境里面,很少去从自身去出发来思考。举个例子,很多学生听课注意力不集中,老师讲自己的,学生干自己的事,在我自己课堂上,我采取的方式就是让他们做笔记,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能时刻把心思花在课程内容上。我也尽可能地用一些有趣的案例进行互动,尽量吸引着学生的兴趣。黄超说到。

  “感觉黄超老师很亲切,而且讲课的方式也特别有趣和有新意,能把我们听课的注意力全部聚焦,他的课上总有很多乐趣,他让我们简单通俗易懂的去找到方案的重点和焦点以及方向,而且他还能在我们的方案中帮助我们发散思维,用更新鲜的思想去补充完善我们……”当提起他的课堂,同学们这样说道。

  黄超认为,大学里,学习成绩与社会实践都很重要,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学生在成长中要学会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让自己做的事情有价值,有收获,不要忙碌地失去方向。进入大学,就要树立一个学习轴,其他事情围绕着这个轴展开,付出了努力,学会延迟满足,遇到了困难,坚持一次试试看,给自己坚持努力的机会,追求自己所热爱的事情,有恒心,有毅力。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在教学上,黄老师不断“向内看”,教学技能与日俱进,尽心尽力做教育,无怨无悔走人生,他相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花期,只要浇灌了足够的养分,必定能够迎来花儿的绽放!

 异国他乡,潜心筑梦

  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觉得我还可以去更好的地方学习,我还不太能满足于大学教给我的知识,我可以学到更多,现在回想,异国他乡独立生活这件事对我综合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当时我跟谁教授去过跟多国家,如日本、越南,柬埔寨、泰国、法国、西班牙,这个契机扩大了我的眼界与认知。当然,语言不通,写论文是比较困难的,压力比较大时,我会出去逛一逛、吃顿火锅、睡一觉、读一句标签鼓励自己,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心情自然会好很多。对于异国教学有没有比较独特的地方,黄超认为,韩国学校对待一些事情比较认真,如课程发表演讲、期末答辩、毕业论文答辩,他们都会准备好精心制作的PPT和演讲稿,穿上正装,去大展厅进行报告,仪式感很强,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态度。

  在自我提高方面,黄超十分注重专业知识的储备,现在是个信息速度十分发达的时代。设计学习过程中,要不断去学习,接受新知识,知识转化为技能,努力提高自我修养,潜心修行,为教育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人生分水岭的选择上,学生们都会迷茫何去何从,问及老师的建议,他侃侃而谈:面对这种抉择时,我们要有上帝视角,比如,我们现在还会为小学的某一次考试而伤心吗?还会因为演讲比赛而焦虑吗?首先,要明确自己不喜欢的,排除这个选项,选择喜欢的,或者适合自己的路,我们要相信每条路我们走都能成功,只是方向不一样而已,人生的选择不断,不要拘泥于眼前小小的抉择,选好了就奋力拼搏,勇敢走下去。从真而念,自有华声。他相信,有了明确的目标、正确的方向,再加上执着的精神,就能演绎一段荡气回肠的精彩人生。

  以爱育爱,静待花开,教育途中,愿泊于青春港口的每一叶小舟,扬起信念的帆,载着希望的梦幻,驶向辽阔的海洋!

姓名:黄超

职位:视觉传达系副主任

家乡:江西上饶

学位:工业设计学博士

邮箱:huangchao319@qq.com

教育经历:

  2010.09~2014.06安徽建筑大学工业设计

  2014.08~2017.03东西大学(韩)设计学

  2017.03~2019.08东西大学(韩)设计学

担任课程:

  专业课程:人机交互与体验设计三维构成应用软件

  实践课程:设计表达设计实践设计考察专题设计

  毕业课程:毕业设计指导

学术论文:

  2019:经验型情感测量方法的产品设计应用性研究,韩国内容学会论文期刊(KCI)

  针对产品设计流程的表情符号化系统适用性相关研究,韩国内容学会论文期刊(KCI)

  产品设计情感测量方法开发研究,东西大学一般大学院设计学科,博士学位论文

  2018:针对产品设计的情感测量方法比较分析研究,韩国基础造型学会国际学术发表大会论文期刊

  2017:适用于海洋娱乐产品的情感设计评价方法研究,服务科学学会学术大会

  智能手机GUI设计要素对用户体验产生的影响,韩国内容学会论文期刊

  2016:使用在线评论文本法对智能手机用户体验要素的导出,韩国基础造型学会国际学术发表大会论文期刊

  基于Nudge Design理念的矿泉水瓶设计提案,韩国设计学会国际学术发表大会论文集

参展作品:

《Blue Desert》,2019 (韩国)

IOAF International Ocean Art Festival

《Swimming》, 2019 (泰国)

CADI Convergence Art & Desig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Make a Wish》,2018 (越南)

DSU.KISD Hanoi International Invitational Exhibition

《Plastic Iceberg》,2018 (西班牙)

GIRONA International Digital Design Invitation Exhibition

《Upside Down》,2018 (俄罗斯)

DSU.KSBDA Russia International Invitational Exhibitiono

《God' s Perspective》,2018 (韩国)

KSBDA Fall International Invitational Exhibition

《Break the Closet》,2018 (韩国)

ICCC International Digital Design Invitation Exhibition

《Pole to Pole》,2017 (美国)

WLU International Design Invitation Exhibition

《The Wild World》,2017 (中国)

International Joint Exhibition-DSU&BIT

《Sea of Stars in Her Eyes》,2017 (日本)

ICCT International Culture&Marine Design Exhibition

《Busan》,2016 (韩国)

KSBDA Spring International Invitational Exhibition

《Miss Alice》,2016 (西班牙)

Spain International Invitational Exhibition

《Great Design Era》,2015 (韩国)

KSAD International Art&Design Exhibition Busan

《Elegant Chair》,2015 (韩国)

KSBDA Fall International Invitational Exhibition

《무성》,2015 (中国)

International Joint Exhibition-DSU&BIT

(负责编辑:聂雨欣)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