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建筑艺术,感悟百年沧桑——我院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赴青岛市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参观考察

  10月16日,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19级学生前往山东省青岛市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参观考察,由教学科研工作办公室汤明霞、环境设计系副主任康毅、环境设计系教师王刚、罗霄婷带队。

  1897年德国强行占领青岛,后对青岛进行两次城市规划建设,建造了众多德式建筑,并融入了多种风格,形成青岛独具特色的城市建筑群。其中,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建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由德国著名建筑师拉查鲁维茨设计,建筑面积4083平方米,拉查鲁维茨也将德意志民族浪漫主义和折中主义等风格应用到了这座建筑上。

  步入博物馆园中,映入眼帘的是以黄色为基调的外墙,局部以花岗岩石料作装饰,顶部石料雕以美丽的图案,粗放之中见精巧。米红色筒瓦、蓝色鱼鳞瓦、绿色牛舌瓦铺设的楼顶,这些不同文化的装饰元素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感叹,更多的是对设计理念多元化的理解。

  室内四层展览主要为房间复原陈列展和近代青岛东西方文化对话专题展两部分。四层复原陈列展览将原总督官邸四层客房、女儿房、管家房等房间进行了复原,展现了当时拉查鲁维茨的德意志浪漫主义情怀。

  通过参观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同学们感受到西方建筑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建筑的冲击,感受到东西东两大文化之间的碰撞与交融,为今后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提供了优秀的案例素材。

(责任编辑:王凯恩)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