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巩绪发《诗情墨韵马踏湖》出版座谈会

  11月4日下午,美术学院在11号教学楼203室举办巩绪发老师《诗情墨韵马踏湖》出版座谈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淄博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巩绪民,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张振香,淄博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长刚、副主席兼秘书长孙熙民,桓台县起风镇党委副书记沈斌,山东根德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方明,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义勇、院长张艳梅,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巩曰国,我院党总支书记刘昕、院长宋力、美术学专业副教授巩绪发等出席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刘昕主持。

  座谈会上,刘昕首先介绍了《诗情墨韵马踏湖》一书的主要内容和出版价值,表示该书的出版是学院教学科研的重要成果,举办出版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引导教师积极创作,崇尚学术,崇尚文化,提高专业水准,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同时,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服务和校城融合也具有积极意义。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刘昕主持

  刘国华代表学校党委对出席嘉宾表示了欢迎,她表示,山东理工大学自建校以来十分注重大学文化建设,像美术学院等文科学院办的非常有特色,学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已经跃居全省前列。淄博是文化古城,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齐文化蕴藏非常高的研究价值,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齐文化的研究,不断加强齐文化研究院的建设。学校致力于通过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不断强化文化育人的功能,提高传统文化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诗情墨韵马踏湖》集历史美文学美书法美为一体,既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成果之一,也是我校与淄博市校城融合的文化成果。美术学院等文科学院应该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在学校文化育人和淄博城市文化赋能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刘国华致辞

  作者巩绪发介绍了该书写作动机、基本内容和写作过程,并对该书创作及出版过程中给予帮助支持的人表示感谢。

美术学院副教授 巩绪发交流发言

  巩绪民认为,《诗情墨韵马踏湖》这本书,不能单纯地当作书法来看,它更是淄博文化研究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产品。同时,也为后续的齐文化宣传工作开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他表示后续将推出专题栏目,更好传承和宣传齐文化。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巩绪民交流发言

  张振香指出,现在,全市上下各类文化艺术人才不断涌现,文艺创作活力竞相迸发。同时,也希望文艺工作者们能始终坚持德艺双馨的创作生产,创造更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 张振香交流发言

  赵长刚表示,淄博有很好的文化底蕴,并且淄博书法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环境,山东理工大学发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书法方面能有现在的发展,一定是离不开教育,而中华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方式是教育。

淄博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赵长刚交流发言

  著名书法家、我院退休教师姚山晨书面表达了祝贺,并给予充分肯定;李义勇、张艳梅、沈斌、张方明、孙熙民、巩曰国等与会人员也对该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该书集历史美文学美书法美为一体,诗书交臻,图文并茂,为读者生动而艺术地展现了马踏湖区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文化事件、故事、景观,展现了马踏湖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对马踏湖和淄博文化和旅游的一大贡献。

  最后,宋力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座谈会一方面是学术讨论、艺术创作,另一方面更多的体现了文化传统与校城融合。校城融合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理工科院系的问题,文化艺术与城市的融合同样非常重要,也更值得我们去思考。而《诗情墨韵马踏湖》一书就是在为马踏湖树立文化品牌,是在为它注入文化的血脉。

美术学院院长 宋力发言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了校城融合,更好地推进了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美术学院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了艺术创作与发展。

(责任编辑:柴鸿菲)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