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严把毕业出口关,规范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现将2020 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
   各学院要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体要求,依据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结合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积极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和学术道德教育,审核指导教师资格,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1)选题要求: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直接影响着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选题难度和工作量要适宜,注重与科学研究、生产实践、社会实际等结合。师范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聚焦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等。坚持一人一题的课题分配原则,鼓励学生结合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并注明题目来源。
   2)选题组织管理:选题实行师生双选,指导教师和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负责人对选题质量负直接责任和审核责任。选题要在第 7 学期(五年制为第 9 学期)完成。
    2.毕业设计(论文)开题
   1)开题准备。选题结束后,指导教师应及时将任务书下达给学生,明确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相关要求。学生根据任务书安排和开题要求,认真完成资料查阅、外文翻译、调查研究、方案设计等工作。
   2)开题要求。开题重在对选题进行审议,提高选题研究目标、研究方案、进度安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指导学生更好的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学院应认真组织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工作,尽可能采用 PPT 汇报,开题报告的成绩可计入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
    3.教师指导。指导教师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理工类原则上不超过 7 人,文科类不超过 10 人。指导教师每周要满足学校规定的指导时间,做好指导过程记录工作,并负责检查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任务。

4.中期检查。学院要做好检查记录,并将检查结果与存在问题写出书面材料。
5.论文评阅。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应客观的评阅毕业设计(论文),在答辩前给定成绩和评语。
6.文字复制比检测。学校将继续开展学术不端行为检查工作,指导教师为学生学术规范的第一责任人,对毕业设计(论文)要严格把关,按时完成论文复制比检测,复制比检测必

须达到规定的要求。
7.论文答辩。各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设立答辩小组,负责本学院的答辩组织和实施工作;指导教师

应回避所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和答辩工作。
8.校外毕业设计。学生须在选题开始前提交申请和相关单位的接收证明材料,学院审核通过后为学生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并与接收单位签署指导协议,协议具体内容由学院和接收

单位商定。
三、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校优推荐、总结归档
1.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采用五级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由指导教师评价、评阅教师评价和答辩评价

三部分构成。
2.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每个学院可按应届毕业生人数 2%推荐,文字复制比不超过15%。
3.毕业设计(论文)总结归档。学院应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总结工作,并及时归档留存相关资料。
四、材料报送
学院应按时将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具体要求见下表,未要求报送的材料由学院留存。

序号

材料名称

报送时间

1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电子版)

2019.1.8

2

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统计表(纸质版和电子版)

2020.3.20

3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表(电子版)

2020.5.26

4

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报送表(电子版)

2020.6.9

5

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推荐表(纸质版和电子版)

2020.6.9

6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纸质版和电子版)

2020.7.2

7

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汇总表(电子版)

2020.7.2

8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情况分析(纸质版和电子版)

2020.7.2

9

毕业设计结合教师科研情况表(电子版)

2020.7.2

  五、其他要求

1.为提高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的网上操作和管理,本学期将选择部分学试

点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2.各学院要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基本规范性,加强对论文撰写、各类评语填写、成绩评定等审核,论文和手册撰写要求参照学校提供的模板。
3.对于在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答辩环节不可缺少,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具体方式由学院确定。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