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术学院本科生招生简章

  美术学院始建于1989年,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三个教学系,设置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环境设计(中韩合作办学项目)四个本科专业,拥有“艺术硕士”(MFA)硕士点,美术学学科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

  美术学院师资力量充实,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教授6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6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132人,硕士研究生49人。美术学院教学楼建筑面积达12400余平方米,设有临摹拷贝室、计算机机房以及摄影、陶艺、模具等实验室,独立的图书资料室拥有专业图书4千余册。

  近年来,学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果3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文联创作项目、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等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山东省文学艺术最高政府奖“泰山文艺奖”,有20余件作品在中国美协等主办的国家级展览中入选或获奖。学生作品在全国及省内艺术展演比赛中获奖400余人次。

  面对机遇和挑战,美术学院致力于推动学者、学科、学术、学风、学生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传承理工辉煌,尽展艺术风采。

 

美术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美术学(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现代教育思想、理念和教学技能,掌握扎实的美术学基础理论和知识体系,具有美术教学、美术创作和美术研究能力,能从事中学美术教育和创作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中国美术简史、外国美术简史、美术教学论、艺术概论、造型基础、色彩基础、书法、绘画构图学、艺用人体解剖、中国画、油画。

  就业领域:该专业学生主要在省内外中小学美术教育、艺术培训机构、文博艺术管理、视觉文化活动策划、新闻出版、画廊、美术馆、网络媒体等领域就业。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根植中国传统文化,具备国际设计视野,具有开放性、创新性理念的设计人才。专业培养分品牌设计、数字媒体、陶琉文创三个方向,通过基于课程组概念的模块化工作室制教学,开展系统的视觉传达专业知识学习和设计思维方法训练。让学生感知设计与人、自然、社会之间的关系,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设计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建立设计艺术与其它学科知识融汇的知识框架,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本专业重视设计教育的传承性与实用性,通过系统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知识学习及设计思维能力培养,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设计表达能力和审美修养,胜任平面设计、影像传播、人机交互设计等传统和新兴领域的工作。

  核心课程:中外设计史、图形设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标志设计、数字影像基础、设计传承与数字表现、影像叙事、包装设计、插画设计、招贴设计、书籍设计、品牌设计、人机界面设计、交互与体验设计、综合影像创作、陶瓷设计等。

  就业领域:该专业交叉性强、学生就业面广,毕业生主要在相关文化艺术领域,如媒体信息传播机构、互联网络领域、印刷出版部门、企事业单位、教育部门、设计研究部门从事视觉设计相关工作。

环境设计(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城乡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在环境设计相关领域从事设计、教育及研究工作,并具备项目策划与营销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与研究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中外设计史、中外建筑史、人机工程学、景观生态学、环境心理学、绿化与植物配置、装饰材料与结构、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乡村景观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滨水景观设计、街道景观设计、公共艺术设计、计算机应用软件等。

  就业领域:本专业学生主要在国内大中城市家居装饰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乡村民宿与景观设计、康养与田园综合体设计、展示陈设设计公司、建筑及城乡规划、园林绿化设计、培训机构等环境设计及施工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就业。

环境设计(本科、四年  中韩合作办学项目)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设计理念,适应国内及韩国城乡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在中韩两国环境设计相关领域从事设计、教育及研究工作,并具备项目策划与营销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与研究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史、中外建筑史、设计概论,构成基础、景观生态学、装饰材料与结构、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乡村景观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街道景观设计、空间设计营销、设计调查、空间设计研究、空间交互研究公共艺术设计、景观小品设计、计算机应用软件等。

  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大部分在国内和韩国的室内装饰、展陈设计、乡村民宿与景观设计、康养与田园综合体设计、园林景观及绿化设计、建筑设计、培训机构等相关环境设计及施工的企事业单位就业。


学院联系电话:0533-2780551

联系教师:郇正军

学院网址:http://msxy.sdut.edu.cn/

(责任编辑:柴鸿菲)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