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闻雷作品捐赠暨“品读龙山”黑陶艺术讲座活动在学院举行

  4月15日上午在11号教学楼202会议室,齐河东夷黑陶研究中心主任李闻雷向我校陶瓷琉璃艺术研究中心捐赠作品,并为我院师生做“品读龙山”黑陶艺术专题讲座。国家陶瓷与耐火材料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刘晓毅、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星辉、副院长吕群星、相关教师、学生参加活动,校陶瓷琉璃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环境设计系教授任允鹏主持。

  活动现场,李闻雷首先向学校捐赠了自己的黑陶作品,学院领导和校陶瓷琉璃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接受捐赠,并合影留念。

  随后,讲座开始。李闻雷老师讲解了陶器发展的历史,他表示,陶器是人类文明的曙光,是人类最早的重要 发明,标志着新石器时代的到来,透过其不同时期器物可以看到时代变迁。

  李老师从“发现龙山”、“器以载道”、“黑陶密码”三个方面进行“品读龙山”。在“发现龙山”中,他向在场师生分享了龙山文化的起源、典型器物、细分类型等。他提到,泛龙山文化在不同地区各有发展也各有特色,例如浙北苏南地区(良渚文化)、庙底沟二期文化(早期龙山文化)、后岗二期文化(河南龙山文化)等。在“器以载道”中,他指出,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器非止为器,而是知识与思想的载体。他以黑陶中的蛋壳陶杯、鸟纹阔把黑陶壶等多个典型器物为代表,重点讲解了其背景、应用及艺术特色。在“黑陶密码”中,他以黑陶工艺为主,给在场师生讲述了黑陶制作的相关话题,并讲解黑陶中“黑色”对中华民族文化层面的深刻影响,他表示,新石器时代的黑陶工艺将高超的制陶技术和以黑为美的文化内涵完美融合,将文化层面的意义通过技术转化为了视觉符号。

  最后,是讲座的提问环节。在场师生针对制陶工艺、流传等多个方面向李闻雷老师提出问题,李老师根据自身知识及经验耐心解答,现场掌声阵阵,学术氛围浓烈。

  此次活动,李老师深入浅出地做了讲解,系统介绍了龙山黑陶文化和技艺,有利于同学们了解陶瓷知识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专业开拓了眼界,增强了文化自信,使同学们在今后生活中拓宽了学习思路,认识到了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充分汲取营养,勇于开拓创新的道路,为师生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促进学生们在生活中激发自己的兴趣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滋养了美学意识。

  个人简介

  李闻雷

  1979年8月出生于山东齐河,高级工艺美术师,齐河东夷黑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黑陶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齐鲁工业大学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齐河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齐河县政协委员。

  从事黑陶文化研究二十余年,对黑陶原料、装饰及烧成等工艺,均有探索和研究,发表论文十余篇,黑陶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大奖,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先后荣获中国陶瓷工艺创新贡献奖、中国陶瓷文化传承贡献奖、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德州市高层次人才、德州市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参展经历:

  2010年 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大展  广东佛山

  2013年“当代陶艺家提名展”杭州和平会展中心

  2013年“山东黑陶四人展”武汉光谷美术馆

  2014年 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大展  湖南醴陵

  2014年“陶埏新语-当代陶艺三年展”华南理工大学美术馆

  2016年“传统与再造”中国原创设计大赛 杭州

  2017年“界·尚--中国当代陶艺实验作品邀请展”山东省博物馆

  2017年“空间·转换”西安国际当代陶艺交流展  西安美院

  2017年“中国西部陶艺双年展”四川省美术馆

  2018年“广州当代陶艺三年展”广州美院美术馆

  2018年 第十一届全国陶瓷艺术大展  浙江龙泉

  2018年 第三届“CHINA.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展 景德镇

 (责任编辑:吴蕊)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