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近期,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防诈骗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我院组织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

  3月12日起,学院各班级陆续召开有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主题班会,各班长利用讲解PPT、播放相关专题节目视频等形式,提醒同学们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

  观摩学区派出所防电诈警示教育中心

  3月23日下午、3月24日上午,学院分批次安排学生观摩学区派出所防电诈警示教育中心,学区派出所副所长张健带领同学们参观学区派出所防电诈警示教育中心,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

  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4月1日下午,学院在11号教学楼202会议室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讲座。活动由学区派出所副所长张健主讲,学院全体舍长参加。

 讲座上,张健首先为同学们简要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含义以及发生在山东理工大学的部分电信诈骗真实案例。随后,张健讲解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并列举一些防范诈骗的要点,即“十个凡是”、“六个一律”。他与在场同学进行防诈骗互动,通过对电信诈骗手段的再次演绎,加深学生对电信诈骗手段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学生辨别电信诈骗的能力。最后,张健播放一段淄博市公安局受邀参加山东公共频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节目的片段。节目中提到了防范诈骗的“六字口诀”——给,不要;要,不给,即收到非法中奖信息不贪图小便宜,要经过仔细核实后再做决定,对于伪装成警察发送的短信和电话,绝不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

  此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提高了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识别的能力,维护了个人的财产安全,促进了和谐平安校园建设。

(责任编辑:王凯怡)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