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齐城古迹 感岁月更迭——美术学院“齐城寻忆”社会实践团队展开线上实践

  “齐城寻忆”社会实践团队以“找寻齐都记忆,共担传承之责”为主题,开展为期两周的线上实践。至7月25日,实践行程已过半,队员收获颇多。

  此次线上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通过方面开展。实践前期,队员通过查阅资料、网上搜索、图书馆借阅等方式,对各自家乡的传统文化进行了解,并在当地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分发调查问卷,了解当地人对当地及淄博城市记忆的认知度;中期,队员以小组的形式对淄博当地的齐文化博物馆、瓷器等进行线上讲解;后期,队员们则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制作淄博市城市符号,加深淄博印象。团队按照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活动。

 

图为调研问卷数据整理

 

走访调研,寻城市记忆

  此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分别在平度、赣州、日照、沂南、青岛、潍坊、晋城与聊城等地展开调查与问访,追寻各个城市留下的记忆。有人去探访京杭大运河、沂南县文化馆;还有人去观赏青岛栈桥、五四广场;也有人去光岳楼等代表性古建筑。虽然地址不同,但博大精深的中国古文化依然令所有人为之震撼。

 

图为队员蓝凯翔探寻青岛地标


    团队负责人马云龙首先步入当地的沂南县文化馆进行参观学习,在文化馆中,使人感觉到浓厚的文化氛围,更好的了解当地的文化发展史。随后又前往参观诸葛亮旅游文化区,拍摄了汉阙等古代建筑和汉代纹样及符号,增强自身对古文化的、古建筑的感受;最后又通过《沂南乡村记忆》和《沂南县大事记》等书籍来提升自身对沂南县文化的了解。队员倪莹秋也赶往京杭大运河遗址及一些古建筑,由于其对京杭大运河遗址不是很熟悉,她询问当地居民关于运河的历史、发展等。居民们对此侃侃而谈,一脸自豪,他们表示,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在听后,队员深感震撼,内心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图为队员倪莹秋走寻运河古都


  其余团队队员也分别步入博物馆等地,学习当地的传统文化,了解当地的发展史;并拍摄记录城市历史的足迹。虽然此次社会实践无法共同行动,但大家依然在各自城市中尽职尽责,为团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线上讲解,知齐城文化

  队员被分为三个小组来展开线上演讲。演讲主题分别为:古代淄博历史陈列、淄博市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期间,队员们分工合作,有人负责收集网上资料,有人负责组织演讲稿,也有人负责演示稿的编辑与整理。虽然队员们所在地距离遥远,但通过网络都为此次演讲出谋划策,各抒己见,忙得不亦乐乎。

 

图为队员李升旭进行线上会议

  会议进行期间,首先由队员蓝凯翔进行主题为“淄博市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的演讲,他以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馆藏文物的丰富多样,并一一进行详细介绍,他的演讲上至八千多年前的古陶,下至当代精美瓷器,内容有享誉海内外的北朝青釉莲花尊、宋代雨点釉、茶叶末釉、绞胎瓷、粉杠瓷等淄博陶瓷名品,也有龙山文化蛋壳陶和宋代的影青执壶、定窑碗、哥窑碗等稀世珍品,队员们均感受到匠人们高超的记忆,内心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之后,马云龙播放了中国陶瓷馆简介视频,带领队员初步了解此馆。随后,他通过对馆内代表瓷器的讲解,来增加大家对此馆的了解,例如,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陶豆,朴素美观的黒釉粉杠瓷以及极具装饰性的琉璃铺丝等,它们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气息,令人叹为观止。最后队员李升旭以“古代淄博历史陈列”为主题进行演讲。他采用VR技术向队员们展示淄博博物馆,虽然无法亲自到博物馆中,但现代VR科技技术发达,使得成员们身临其境,更好的展现淄博历史。

 

图为团队负责人马云龙进行线上淄博博物馆VR讲解

 

图为队员吴鸿华进行线上讲解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队员们的胆识,也增加队员对齐文化的深入了解,促进自身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设计符号,展齐城风采

  “齐城寻忆”社会实践团队通过自身所学,利用设计来扩大对齐文化的宣传。

  队员们利用网络、书籍等,对淄博市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并制作出设计草图。线上会议期间,团队利用投票的方式对设计方向进行敲定,公交车站点与公交车车身等再设计获得票数最高,队员对此表示赞同。随后,马云龙就此方向征集队员对此设计的想法,大家畅所欲言。有人认为可以通过印章纹样来表示,用雕刻这种较传统的方法来表达淄博的古文化;还有人认为可对“齐”字进行设计,结合一些艺术纹样来传达艺术感。最后,队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共同进行“线上设计”,边画草图边交流,并对自身的设计讲解,给予他人灵感。既增加了学习氛围,又使得团队氛围更加融洽。

 

图为队员张艺培进行淄博城市符号设计

  城市符号设计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此活动使得队员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有利于队员实现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不断地去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也使得队员深入认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促使大家更能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融入社会,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与思想道德修养。

(责任编辑:王佳秀)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