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美术学院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三个教学系,设置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环境设计(中韩合作办学项目)四个本科专业,拥有“艺术硕士”(MFA)硕士点,美术学学科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

  美术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5人,师资力量充实。目前在校本科生1132人,硕士研究生22人。美术学院教学楼建筑面积达12400余平方米,设有临摹拷贝室、计算机机房以及摄影、陶艺、模具等实验室,独立的图书资料室拥有专业图书3千余册。

  美术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近年来,学院出版专著、主编教材1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12项,其中含国家艺术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文联项目2项、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1项。多件教师作品在国家级展览和大赛中获奖,其中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主办的展览作品20余件,曾荣获泰山文艺奖。学生作品在全国及省内艺术展演比赛中获奖400余人次。

  

 美术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美术学(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现代教育思想、理念和教学技能,掌握扎实的美术学基础理论和知识体系,具有美术教学、美术创作和美术研究能力,能从事中学美术教育和创作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书法、中国美术简史、外国美术简史、美术教学论、素描人物、中国花鸟画(工笔、写意)、中国人物画(工笔、水墨)、中国山水画、油画(静物、风景、人物)。

  就业领域:该专业学生主要在省内外中学美术教育、文博艺术管理、视觉文化活动策划、新闻出版、画廊、美术馆、网络媒体等领域就业。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视野,掌握艺术设计相关知识,具有良好艺术修养、艺术设计及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陶瓷设计等工作的高级艺术设计专门人才。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设计实践能力,有针对性地设置不同方向的选修课程,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核心课程:中外设计史、图形设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标志设计、数字影像基础、设计传承与数字表现、影像叙事、包装设计、插画设计、招贴设计、书籍设计、品牌设计、人机界面设计、交互与体验设计、陶瓷设计等。

  就业领域:就业领域包括专业设计机构、政府部门、教育机构、文化艺术单位、广播影视及新兴媒体行业等,就业地域以山东省为主,涵盖我国东、中部地区的发达城市。

  环境设计(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城乡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与实践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操能力,能在环境设计相关院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各类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营销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应用及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史、构成基础、人机工程学、空间设计原理、景观生态学、绿化与植物配置、装饰材料与结构、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乡村景观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滨水景观设计、街道景观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景观小品设计、计算机应用软件等。

  就业领域:该专业学生大部分在室内设计及装饰公司、景观设计及施工公司、家居陈设及软装设计公司、建筑及城乡规划、园林绿化等环境设计领域就业。

  环境设计(本科、四年  中韩合作办学项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设计理念,适应我国城乡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与实践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操能力,能在环境设计相关院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各类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营销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应用及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史、中外建筑史、设计概论,构成基础、景观生态学、装饰材料与结构、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乡村景观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街道景观设计、空间设计营销、设计调查、空间设计研究、空间交互研究公共艺术设计、景观小品设计、计算机应用软件等。

  就业领域:该专业学生大部分在国内、韩国(韩资企业等)设计机构、室内装饰、展陈设计、城乡景观设计、园林绿化设计等环境设计领域就业。

学院联系电话:2780551    联系教师:郇老师

学院网址:http://msxy.sdut.edu.cn/

2020年04月08日

  美术学院专业介绍:

  美术学专业篇:https://msxy.sdut.edu.cn/2020/0724/c4497a389109/page.htm 

  视觉传达专业篇:https://msxy.sdut.edu.cn/2020/0725/c4497a389163/page.htm

  环境设计专业篇:https://msxy.sdut.edu.cn/2020/0726/c4497a389283/page.htm

  环境设计(中韩合作)专业篇:https://msxy.sdut.edu.cn/2020/0726/c4497a389283/page.htm


(责任编辑:许多)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