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相约山理工,邂逅青春梦” ——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子回访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为弘扬感念师恩美德,增强学生服务社会意识,鼓励优秀学生利用寒假回访高中母校,宣传我校建校历史、专业设置、学科特色等优势条件,展现我校学子良好精神风貌,扩大我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我校,坚持实践育人导向,引导学生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锻炼能力、砥砺品行、提升素质,根据社会实践工作整体部署,现组织开展2020年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子回访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相约山理工,邂逅青春梦

二、主办单位:校团委、招生就业处

三、参与条件:

(一)有较强责任心,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具有良好沟通交流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二)团队成员中至少1人为备选中学(附件1:回访母校寒假社会实践备选高中一览)毕业学生,同时,团队成员中至少1人满足以下条件任意之一:

1)政治素质过硬,政治面貌为中共预备党员或中共党员;

2)担任学生干部;

3)学习成绩优秀,综合测评成绩位于班级前30%

4)积极参与各项实践或创新类竞赛并取得校级及以上奖励。

四、活动安排:

(一)团队截止报名时间2019年12月9日晚上24:00点,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名,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也可以学生组织为单位组队。(有意向的同学请加QQ群:308471667)    

(二)校级初审根据团队人员组成情况、团队人员符合参与条件情况、团队所选实践地等方面进行校级初审。

(三)实践培训12月中旬,通过初审的团队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学校基本概况、学校章程、学校招生政策等。    

(四)试讲复审12月下旬,组织实践团队进行试讲复审,试讲内容包括回访母校初步方案及宣讲展示内容。    

(五)名单公示1月上旬,结合复审情况进行团队综合评定,确定最终入选名单并公布。     

(六)活动开展寒假期间,各实践团队通过PPT、视频展示等形式向中学师生汇报学校概况、校园生活、专业学习、创新实践等情况,结合实际开展学校全景概览、招生咨询答疑、专业选择帮助、个人成长分享、专业学习交流等活动。通过宣讲,充分展现我校良好校风校貌,增强中学师生对我校的了解与认同,传递励志成才正能量,吸引优秀学子报考我校。各团队要充分借助当地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或中学、个人官方微信、微博、短视频等自媒体做好即时宣传,同时,积极在各大新闻媒体投稿,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实践活动影响。

(七)活动总结下学期开学后,组织开展回访母校专项社会实践总结评比工作,各团队需提交的结项材料包括:(缺少任何一项不予结项)

1.社会实践活动接收地证明、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

2.回访母校专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不少于1500字);   

3.不少于10张典型活动照片(包括本团队成员合照,以及宣讲特写、风采展示、互动交流的照片等);

4.活动精彩视频。

五、活动奖项设置:

为做好社会实践基础保障,学校设立团队基础支持资金,在规定时间内上交结项材料的团队给予500元基础资金支持。同时,根据学校统一评审,对活动组织有序、实际效果突出的团队给予奖励资金并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奖励资金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500元、三等奖300元,具体评选名额依照开展活动团队总数确定。

六、相关事项说明:

(一)团队报名人数为3-5人,推选队长1名。每个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在备选高中列表中选择走访1-2所中学,根据试讲复审情况,最终确定1支团队到1所中学选开展实践。同时,报名团队必须全程参加统一培训,否则取消资格。

(二)报名团队填写报名表(附件2: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子回访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截止2019.12.91100交于素拓部武聪(QQ1401760725
  
(三)各团队实践前签署安全责任书并严格遵守,活动过程中注意交通及人身财产安全。遵从当地中学相关要求和安排,不影响当地中学正常教学、生活秩序,高标准、严要求、做示范,展现我校学子良好精神风貌。

附件:
附件1回访母校寒假社会实践备选高中一览.xlsx

附件2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子回访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docx

(责任编辑:柴鸿菲)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