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精神,拜访革命前辈

7月14日上午,晨雾弥漫,空气宜人。为助力蒙阴县烟庄村建设美丽乡村,弘扬红色沂蒙精神,山东理工大学“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分为“调研”和“支教”两个小组,在烟庄村展开调研及支教工作。

风声十里,桃果飘香。上午时分,山东理工大学“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们怀揣着兴奋的心情、迈着矫健的步伐向村里走去。经过几番周折队员们通过与村民沟通找到了四位“沂蒙六姐妹”后代的家庭住址,并且成功与伊淑英之子、前任村支书——郑卜奎会面,听其讲述红色往事。并与他一同参观其开办的工场以及伊淑英革命前辈的祠堂,一路上队员们通过和郑支书的交谈中,深深感受到当年前辈们对祖国革命事业所作出的卓越事迹。

“沂蒙六姐妹”她们分别是:伊淑英,伊廷珍,张玉梅,冀贞兰,杨桂英,公方莲。做为一个女英雄团体,她们在莱芜战役、淮海战役,特别是在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期间,先后组织村里近百名妇女为子弟兵烙煎饼6万张、筹运粮草5000斤、运送弹药300余箱、洗军衣900多件、做军鞋500多双,并多次冒生命危险,出色完成救助伤员的任务,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六姐妹”省吃俭用、舍己为国,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怕死就不革命了,革命就不能怕死。”伊淑英老人斩钉截铁地说,“入党的时候就说了,听党的话。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那么多人牺牲,为了革命他们付出了一切,得让年轻人记住这些过去的事。”

他们的精神也在他们的儿女身上得到了体现,郑卜奎对队员说到:“我们要在那个时代,我们也要干。”他这朴实的话语,不仅让在场的队员们陷入思考。出生在这个美好又和平的时代,是我们的幸运也是革命前辈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为我们铸造的美好家园。虽然屋外暑气正盛,但队员们都沉浸在红色的往事中,随着红色往事的跌宕而心绪起伏。

“调研组”在村民身上感受到深厚红色的气息的同时,“支教组”也在沂蒙六姐妹小学为村里的家里农忙的孩子进行“红色主题”支教活动。为孩子们讲述抗战革命期间,英雄前辈们为建设和平年代所付出的汗血。

14日下午,马克思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侯倩与美术学院辅导员类延东走过蜿蜒的山路,来到沂蒙县野店镇烟庄村走访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们为其对沂蒙六姐妹纪念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一同前去看访“支教组”的队员和孩子们。在要离别之际侯倩与类延东与队员们一起包饺子准备晚饭,更与村支书和队员们在沂蒙六姐妹纪念馆门口进行社会实践团队挂牌仪式。

一天任务的圆满结束,使山东理工大学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更加深刻地了解到红色精神在那个时代的含义“勇于在先,舍己为国,敢于担当”是当代年轻人的追求与任务。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认真学习老一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以璀璨的英雄精神之光为导航,时刻牢记历史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自觉担负起时代。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