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寻访蒙阴县烟庄“沂蒙六姐妹”伊淑英之子

7月14日,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寻访山东省蒙阴县烟庄“沂蒙六姐妹”伊淑英之子、前任村支书——郑卜奎,并听其讲述红色往事。

被赞誉为“沂蒙英雄六姐妹”的“沂蒙六姐妹”她们分别是伊淑英、伊廷珍、张玉梅、冀贞兰、杨桂英、公方莲。做为一个革命女英雄团体,她们在莱芜战役、淮海战役,特别是在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期间,先后组织村里近百名妇女为子弟兵烙煎饼6万张、筹运粮草5000斤、运送弹药300余箱、洗军衣900多件、做军鞋500多双,并多次冒生命危险,出色完成救助伤员的任务,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伊淑英,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人,1925年2月12日生,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烟庄、毛坪、新庄、南峪负责妇女工作,亦曾任烟庄村管理员、生产队队长。

风声十里,桃果飘香。上午时分,山理工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们怀揣着兴奋的心情、迈着矫健的步伐向村里走去。路途上,他们与村民们亲切交流,一路探寻,几经辗转之后,终是出现在伊淑英的儿子面前。

眉目慈祥的郑先生听闻来意后,很是热情,他积极接待队员们来到家里并入室就坐,极尽就自己的所知娓娓道来。虽然屋外暑气正盛,但队员们都沉浸在红色的往事中,随红色往事的跌宕而心绪起伏。郑先生说:“时代不同,政策不同,日子也在一天天变好。但我们其实很难想象在那个年代里都发生了什么,她们又是以怎样的气魄与毅力去坚持做好这件事。可是如果我们在那个时代,我们也要干。”他朴实的话语却让在场的队员们静默不语,细细想来,生逢如此好时代,确实是天大的幸运。

在听完郑先生说完的红色往事后,略有所思的队员们在其指引下来到了他的工厂。规模较大的工厂里放置着八台精密的设备。听他说,这是村里乡村振兴占比较大的一部分,工厂也经常举办一些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课堂,以促进烟庄经济的再增长。

跟随着郑先生的步伐,队员们抵达了伊淑英的故居。很是质朴的房屋内,却足以让人肃然起敬。大大小小的锦旗、奖杯及照片,已经不仅是荣誉的象征,更多的,是人们的崇敬与历史的见证。在征求郑先生的同意后,团队成员步伐坚定地走到伊淑英的烈士照片前,深深地弯腰,鞠躬……

吃水不忘挖井人,像“沂蒙六姐妹”这样的英雄,才是我们真正该标榜,真正配以“偶像”之名的人。经过此次的寻访,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也更加理解了此次社会实践的意义。立誓要脚踏实地,把“高擎五四爱国旗帜,建设红色美丽乡村”的团队理念落到实处,把更加优秀的“五有人才”青年形象留在烟庄的土地上。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