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爱国旗帜,传承红色精神

7月10日下午,“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抵达临沂市蒙阴县烟庄村展开实践活动,成员们一同走进革命老区,在烟庄村宣传部主任公丕荣的带领下参观沂蒙六姐妹故居。

在抵达蒙阴的路上,天上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为阴雨中的蒙阴增添了一份柔情。成员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伴着将近四小时的车程,最终顺利抵达。

短暂休息过后,队员们一同参观了蒙阴的当地景色,来到沂蒙六姐妹故居前,一件件革命战争年代的物品映入眼帘,沂蒙六姐妹分别是:张玉梅、伊廷珍、杨桂英、伊淑英、冀贞兰和公方莲,她们生前居住在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是沂蒙老区红色革命的代表人物。“沂蒙六姐妹,拥军情永不忘”,她们的革命故事不仅拍摄成了电影,更是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

参观完后,队员们吃着大锅饭与村民畅谈学习到的革命故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的微笑。随着暮色降临,团队一同召开座谈会,安排第二天的行程活动,第一天的实践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7月11日上午,怀揣着激动的心情,“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迎接了受邀前来的临沂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们,双方对有关两校升旗方式、文化、活动等方面的异同点进行交流,“红心弘艺”团队中国旗班的成员们与临沂大学国护队一同于沂蒙六姐妹红军小学举办升旗仪式,村民们纷纷到场一同感受爱国热情,现场观众热情高涨。

升旗排练中少不了互相的磨合,由于两个学校不同的训练节奏,前期排练进行缓慢,随着逐渐熟悉,在两个队伍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成员们踏着整齐的步伐开始了升旗仪式。

升旗正式开始,身着军装的成员们踏着稳健的步子从小学门口走向升旗台前,国歌渐渐奏响。升旗结束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两校国旗护卫队成员及美院社联成员进行入团誓词宣誓活动,大家握紧右拳大声喊出宣誓词,喊出的是一份坚定的信念,是对国家的热爱,也是当代五四青年应有的模样。

仪式结束后,在“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的带领下,成员们与临沂大学国护队的同学一同参观了沂蒙六姐妹纪念馆,并在烟庄村共同享用午饭。随着菜肴的香气越渐浓郁,联谊会也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双方队员们敞开心扉,在你来我往之间,欢声笑语声不断。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尽管有众多的不舍掩盖在心底,但大家都将最好的感情记在了心里。联谊会后,双方进行合影留念并赠送了礼物,临沂大学国护队给予“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鼓励和支持,希望团队实践活动一切顺利。 

此次与临沂大学国护队的建交充分展现了当代五四青年的良好风貌,实现了红色文化的传递,加强了山东理工大学与临沂大学的友好交流,宣传了“高擎五四爱国旗帜,建设红色美丽乡村”的社会实践团队理念,相信“红心弘艺”社会实践团队将有更好的收获与未来。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