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骄不躁,静守己心 ——访我院考研学子宋盈冲、李晓璐、章晓娟

考研,对许多人来说是一条荆棘满布的道路,让人望而生畏。但他们依旧坚守在己心,做那个决绝的拾贝者,不断让梦想发光发亮,用诚意述说着他们别样的青春,当一切沉淀,苦辣酸咸都变成了成功的甜。

2019考研大军中,我院油画1501班学生宋盈冲,国画1501班学生章晓娟、李晓璐分别成功上岸太原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有幸和他们交流考研心得,待听他们用平静之心诉说于考研的点滴。

沉积薄沙,实塔成坚

“自信”“阳光”,初见宋盈冲,这两个词就蓦然跃入脑海,与其交谈亦是轻松。当谈及考研的初衷时,他坦言,考研是在获得英语四级合格证后确立的,“由于专业限制,就业面并不广泛,所以大学毕业找工作,并不容易;本科时期的学习依旧只停留在较为浅显的阶段,而研究生时期的学习则会更为深入,更有利于个人能力的提升与知识的深入钻研;源于热爱,更希望今后把这个当作自己的职业。”当然,“考研”于他来讲,也是为自己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缓冲阶段。


目标是考研者前进力量的源泉,是考研者身陷囹圄时的希望,是考研者迷茫不前时的方向。“家乡”于我们每个人来讲,是一个特殊的字眼,更是我们心中柔软的部分。“为更好了解家乡的发展状况”,这也是宋盈冲选择报考太原理工大学的原因。

于山理工学习生活的四年时光,自己在球场上飞奔的身影与打球的伙伴,是他对学校最深的印象。“从青涩变成熟”,便是考研对他最大的影响。每天重复的复习、背诵、做题,他始终坚信:厚积方能薄发。


作为一名美术考生,当问及对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他说,在平时的学习中就应该把专业基础打扎实,无论是考研的初试或者复试,专业知识的积累并不是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刻才开始准备的。

考研路上要付出多少辛苦的汗水与泪水,只有在此艰难跋涉过的人才最清楚。他依据自身考研经历,为学弟学妹们提出几点注意事项:多关注报考院校的师资力量情况,从而选择适合自身的专业与方向;合理规划时间,科学的分配学习与休息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调整好心态,相信自己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脚踏实地,稳中求进

“摄影”“滑板”“p图”是“爱上毛笔滑过纸张的感觉”的李晓璐的另一面。从进入大学最初的枯燥无味,到大二分班,选择国画专业,再到渐渐爱上国画……看似轻松愉悦,但也只有李晓璐去经历后才能做出评价的吧!谈及考研,她说,一方面是因为热爱绘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国画专业上有所建树;另一方面也是迫于就业压力,希望通过考研获得一个更好的平台和更高的学历,将来能在社会上多一些竞争优势。


考研与高考,一字之差却差之千里。相对于学习被安排的井井有条的高考来说,考研需要的,不仅仅是废寝忘食,还有自律以及自我管理的能力。“学习方面,每天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照顾到,合理安排复习的时间,要做到劳逸结合,切忌熬夜学习”,这是她在考研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考研是一条孤独的路,每天都得面对各种各样的试题,别人都在休闲娱乐时,只有自己在看书学习,因此会有人半途而废。“坚持真的是太重要了,只有坚持才会有峰回路转的可能;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只有能够静下心来,你才能够坚持下去。”


在考研过程中,老师给予她的帮助是无法取代的,是值得永记的。在迷茫时给予无尽的鼓励,让其勇敢前进,在学校选择上给她提供不少的建议……这一切的一切,让她在成功的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

回过头来看,考研的这半年认识了许多朋友,也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充实了自己的经历。一路走来,虽然看起来可能只有枯燥的书本,其实却是满满的收获。只要努力过了,就不会有遗憾”。褪去考研时的心酸,这是一段奇异的路程,有辛酸,也有快乐。

考研,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李晓璐一路走来,从浮躁变得沉稳,变得独立。考研期间,有欢声笑语,有良师益友作伴,还有自身的坚持不懈,这种歇斯底里的拼搏过程着实让人怀念,但她始终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一路前行,风雨兼程

“我是一个念家的人,想离家近一点,所以选择了安徽大学。我喜欢绘画,想要继续深造,也想要以此为事业。”对于章晓娟来说,考研旅程中,故乡与梦想成为她最大的动力。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她也不例外。半年的准备过程并不容易,期间遇到过的瓶颈期成为她最难忘的回忆:在复习过程中经常今天复习好却隔天就忘,整个人的状态差到极点,对于考研目标也有了放弃的想法,而且这样的瓶颈期从一个月一次到半个月一次,甚至到了考研之前经常一个周左右就会出现一次。对于考研的学子们来说,遇到过瓶颈期仿佛已成为不可避免的事,而这种情况,只能靠自己去不断对自己的心理进行缓解,要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奔着遥不可及的梦想,而且所有的遥远都抵不过坚持走下去的力量。

“找一个研友,相互督促,相互提高。”是章晓娟特别讲到的。她说,在考研路上,朋友的作用真的很大。章晓娟和李晓璐,是一个宿舍的室友,也正因为如此,使她们相互督促共同走到了最后。对她们来说,彼此的勉励和促进作用是十分大的。章晓娟说,每天早上起来,她们都会说一些互相加油打气的话,即使在路上遇到,也要相互鼓励一下。这已经成了她们的一种习惯,默默给予彼此鼓励,使彼此能够端正心态,适当放松,缓解压力,激励自己不断调整、继续前进。


章晓娟,是一个喜欢练字 、弹古筝的文艺女孩子,大学四年时光,她努力成长为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章晓娟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的目标,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终实现目标,继续朝着更强更远的方向前行。

考研贵在坚持,很多人的失败并不是能力不行,而是半途而废。考研是一个很枯燥而且无聊的过程,要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

一路走来,他们学会了承受与容忍,也学会了坚强与坚持。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在,但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依然会为选择考研而感觉亢奋与喜悦,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最为美好的东西,值得一生珍惜。

个人资料

宋盈冲

2017年,获 英语四级证

201710月,获 学院绘画大赛——靓扮校园绘画竞赛三等奖

20184月,获 全国普通话考试二级甲

20189月至20191月,在淄博市恒台实验学校小学部进行实习,担任美术教师的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得到学院老师及实习学校老师的认可

 

李晓璐

20165月获 学院校园写生春华篇二等奖

201612月获 美术学院手绘室友头像二等奖

20171月获 淄博市张店区社区创意井盖涂鸦活动二等奖

20175月获 壹美杯淄博市第二届女子书画艺术品大赛入围奖

2018年获 教师资格证

2017年获 国家励志奖学金

 

章晓娟

201610月获 校奖学金   

201610月获 优秀学生

20175月获 壹美杯淄博市第二届女子书画艺术品大赛入围奖 

2018年获 教师资格证 

2019年获 英语四级证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