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山理,筑梦山建

“摒弃侥幸之念,必取百炼成钢;厚积分秒之功,始得一鸣惊人。”这也许是对考研最高的概括吧!这又或许是对我院环艺1504(中韩)班王荣金、吴俊颖两名同学成功考取山东建筑大学最好的诠释吧!

携手山理,筑梦山建。我们会惊羡她们于山东建筑大学缘分与情感的续写。然而,我们又怎能忘她们于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的破土与成长?怎能忘她们奋斗的泪泉与一起历经的青春暖阳?

王荣金

吴俊颖

点滴奋斗,予你勉励

“家里人鼓励自己去考研,去尝试一下,自己也考虑到毕业后短期内没有办法找到一份让自己很满意的工作,所以选择考研,继续提升自己。”这是王荣金萌生考研意向最朴素的原因。

如果年少的时光留给高考,就让青春的尾巴献给考研。在备战考研过程中,学习时间和作息时间如何科学合理平衡,成为王荣金经历之后最愿意和我们分享的感触。她认为考研学子必须给自己放松的时间,把握好聚精会神的学习时间段,会比长时间没有效率的刷题效果好。

王荣金作品

“复试切记不能掉以轻心,初试成绩斐然而复试被刷,或者复试逆袭的例子比比皆是。”王荣金表情稍有凝重,但确实是中肯建议。谈及备考经验,她与我们分享的满是青春:复试主要是面试、笔试,但最重要的还是专业课知识;只有充分准备好专业知识,根基牢固,才能增加自信心,在面试中出色表现;环艺考研手绘尤其重要,最好是参照比较有名的手绘作品进行每天的练习,然后再逐步进行实际照片或实际景色的练习,手绘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就要多加练习。面对考研最大的“拦路虎”——英语。王荣金说:对于英语,语感很重要,当看到一篇文章的时候,要花时间仔细研究,完全弄懂,精读一篇,胜过泛读十篇。此外,还需要平时大量的阅读和积累,掌握做题方法。面对含有大量陌生词汇的作文,理解很重要,一边理解一边整理出大概的框架,然后再用自己的语言去记忆是最好的。 

王荣金作品

考研,可以说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王荣金也很庆幸,自己的身边也有许多老师、朋友在支持着她,所以就算遇到了困难挫折,也会拥有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和力量。那些深深的感谢,会变成温暖藏于心底。

努力与赤诚助她一臂之力,使得成功的喜悦自信地漾在脸上,她却表示要继续一往无前:考研成功并不代表结束,也要继续认真对待将来的学习与生活,不辜负自己的努力。

青春暖阳,予你晨光

有人说考研就像是在黑暗里洗衣服,不知道是否已经洗净,直到天亮才一目了然。在考研漫漫长夜里,对光明的渴望,对未知的恐惧令人窒息,烦躁、焦虑会不时袭来。一年半的时间,踽踽向前中吴俊颖也品尝过无尽辛苦与寂寞,最终也看到了青春暖阳、陌上花开。

对景观专业的极大兴趣与热情,使吴俊颖决定要在这一方向进行钻研,所以跨考了风景园林专业。并且,她清楚的认识到选择考研是会对将来的工作有所帮助的。基于个人兴趣和工作需求两方面深思的决定,从落地之日起,就时时提醒着吴俊颖“越努力,越幸运”。

吴俊颖作品

备考期间,学习时间与韩国外教课程的冲突成为吴俊颖遇到的一个很大的困难,但她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加倍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确保自己每天都有新知识的积累。跨专业考研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不论是在加试、笔试、面试或是复试阶段,难免会遇到竞争中的劣势。整个考研复习过程对吴俊颖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学习领域,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来,一颗强大的内心让吴俊颖冲破许多个学习瓶颈。

吴俊颖作品

“当然有想要放弃的时候,也有无数个狼狈的瞬间,那时别人是无法理解你的,当自己处于这样的状态下,要始终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当初为什么要考研,如果真的放弃了,一年之后的自己会不会后悔!”吴俊颖的话,能引起多少考研人的共鸣?

考研不是表面工程,不是为了感动自己,而是需要踏踏实实的努力,付出一分钟要有一分钟的效率。“熬夜到最晚的那个人未必能考的上,保证好的睡眠才有好的心情和精力去复习;这一年当然会处于一个紧张的状态,但有舍才有得;找对学习方法最重要,要学会总结;高考是一群人在奋斗,考研是孤军奋战。”字字珠玑,却是句句箴言。

吴俊颖作品

“怀康老师给我的帮助是很大的,包括一些学习的参考书目,答题的方法和思路,还有精神上的支持。在我情绪低落的时候,同学给予了我很多鼓励,在我复试阶段与做毕设冲突的时候她们非常理解我,接替了我很多工作。”在考研期间,怀康老师和同学给予吴俊颖诸多帮助,成为她前进路上最大的助力。

吴俊颖作品

“其实知道自己被录取内心最大的感觉是松了一口气,当然也有喜悦的心情,中间经历了太多波折,感觉自己更成熟稳重一些了。”谈及将来的打算,她认为研究生的三年是值得期待的,并表示要在完成毕业设计的同时,把四级和教资考出来,给大学时光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考研不是人生的起点,也不是终点,只不过是一个转折点。如何正确把握这个转折点,她们真情寄语有考研意向的你我:我们要理性的去看待考研。考研的理由多种多样,有的是因为坚定的理想,追求更高的层次;有的是因为不想就业,不想离开学校,在做选择的时候,每个人要结合自身特点,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一条道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王荣金、吴俊颖的考研路程让我们感知到“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成功也不会一蹴而就”的真切内涵。只有踏碎所有铁马冰河,才能阅尽沧笙踏歌。考研漫漫,不负过往,她们于山东理工大学携手砥砺;梦想在前,未来可期,她们将在山东建筑大学筑梦辉煌。

 

个人简介:


王荣金

专业:环境设计(中外)

班级:环艺1504

报考学校:山东建筑大学

报考专业:艺术设计

 

吴俊颖


专业:环境设计(中外)

班级:环艺1504

报考学校:山东建筑大学

报考专业:风景园林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