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行师范生教育与教育基地共建研讨会

    111日下午,美术学院于11号教学楼243室举行师范生教育与教育基地共建研讨会。会议邀请山东理工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王淑君,淄博市美术教研员杨玉刚,张店区美术教研员槐浩,淄博市相关学校的美术教研室主任共同围绕学院的教育教学类课程展开研讨。美术学院院长宋力,副院长吕群星,学院相关教师及实习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美术学系系主任王亚林主持。

会议伊始,吕群星对此次学生实习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介绍此次会议主题:一是总结本学期实习工作,二是讨论学院师范类教育教学课程建设。他表示,教师要将“身正为范”牢记,在师范教学中,从总体出发,采取有效形式,通过课堂将教学方法传授给学生。

随后,与会学生分别从实习过程中的教学设施、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问题与生活状况等方面分享交流。他们谈到,此次支教对学生们影响很大,指导老师对学生们提供多方面帮助,解决众多有关居住与课堂教学上的突发问题,学生们从中不断积累,得到历练,收获颇多。接着,王亚林对学生的交流分享做出总结反馈,并立足学院师范类教育教学实际提出问题:一是对比传统实习与现代实习中学生遇到的问题,如何有效解决;二是如何培养学生适应信息化课程教学;三是地方学校教育需求与学院教育的如何对接;四是如何培养学生应对校园生活与单位职工生活的转变。与会专家就所提出的问题畅所欲言,并探讨提出在美术教育教学建设中应增加课堂突发案例分析教学等建设性建议。

最后,宋力作总结发言。他说,学院在师范生教育教学方面,存在课程模式、体制机制的欠缺,老师们应采用多样方式,重构教学机制,将其做实,打好根基。他希望与各学校之间建立合作,加强教育教学的互动讨论,通过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使美术教育工作更上新台阶。

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与会人员对师范教育教学工作的交流,使其相互学习、共同探讨,为学院相关工作的开展广纳建议,对共建教育基地、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能力与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