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有人才】|访美术学院一墨手绘工作室

  一支笔,一双精巧的手,一群对绘画满怀热忱的人,组成现如今的一墨手绘工作室,他们用向上的青春,去勾勒出一朵圣洁的莲,还有那绽放的牡丹、游动的鱼、一个挺立的莲蓬。他们就像中国画的墨水一般,有着中华文化的一股傲劲,也像是水墨国画中的禅意一般,平静而淡然。

  一墨手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开展活动无数,并取得优异成绩。曾先后与校音乐学院办公室,大红炉理工创客工作室,淄博市张店区国土局,德州市武城县等合作,接受山东电视台与武城县电视台采访……在不断的实践与社会商业活动中去创新、去实现自身蜕变。

初心:学有所用

  大学生,应实现由需要工作的人,向工作需要的人进行角色转变。想要完成这样的转变,实践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一墨手绘工作室正好为其创造了条件,使他们能够在实践中享受创业的过程,并利用自己的所学创造价值。
  大学生参与创业的根本目的在于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在创业过程中锻炼与人交往、组织管理的能力,拓宽专业领域,发掘自身兴趣与潜力,使自身学有所用,同时积累经验,为日后的就业增加砝码。工作室负责人王小倩说:“工作室的每一个成员都经历过面对着一面墙绘从束手无策到游刃有余的过程。而这,正是对我们自身实力的一种提升,也是将自身的绘画技巧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个过渡时期。”以所学专业知识来赚钱,学有所用,一举两得。“虽然创业艰难,竞争激烈,但工作室的成员们从来没有气馁过。因为创业本就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处理好多方关系,具备协调多方关系的能力,这一切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而言都是极大的挑战与锻炼。”是王小倩的感悟分享。
  坚守初心,不忘始终。他们在创业的路上摸爬滚打,不免受到很多挫折,但同时也会为日后的发展备下充足的经验。工作室的发展少不了他们洒下的汗水,他们以自身独特的方式创新创业,向我们坚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信念。

热爱:知行并进

  “学有所用,知行并进”,是我们采访一墨手绘工作室成员时,从他们身上看到对手绘的热爱。紧跟时代潮流,产品多样化、全面化;产品形式的不断更新……“创新”一词,一直是一墨手绘工作室的主题。在工作中,正是那一份对手绘的执念支持着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汲取经验,在经验中不断改变自己,一墨手绘工作室的成员们砥砺奋行,将工作室的创新精神传递至今,更至于往后。
  “从未退缩,迎难而上”是团队成员身上散发的特质。访谈中,当我们谈及发展中的困难时,一墨手绘工作室成员如是说:“在工作室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过诸多困难,如被客户放鸽子,拖欠尾款;遇到挑剔的客户,项目需要反复更改方案等这些都是常有现象”。
  “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他们在一墨手绘工作室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转变,不断在自己的热爱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坚守:方寸之间

  作为一个商业性与艺术性并存的工作室,他们还未毕业,已步入社会,与社会人士进行接触。日积月累下,他们自身或多或少都产生了改变。“时间长了,胆子变大了,独立性强了”“有助于自我能力的培养,人脉和朋友圈的扩大,也为自己毕业之后打下基础”“明确了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锻炼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工作室成员纷纷表示。
  经历过创业的艰难,他们有着更为丰富的社会经验。“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勇于尝试,主动尝试,只有主动,才会有更多机会。”一墨手绘工作室负责人分享自己看过的一篇文章,这样和我们说:“日常生活里,应以一个平常心去对待每一件事情,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当然,如此多的感悟,让我们感受到他们的成熟,感受到奋斗的路上,有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快乐。
  采访结束之后,我们有幸参观了他们的工作室,在那方寸之间竟有着如此浓厚的团队创新精神,虽说不是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级,但却有着如同家人一般的情感。透过小小的四方窗户,阳光洒进房间的那一刻,我们看到的是他们蓬勃的创业创新热情和对自己未来的无限期望。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