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专门知识|生活满是挑战与绚烂


    宋桢甫,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优秀大学生,充满才情,又落落大方。未见宋桢甫时,只闻他是一个很厉害的人。同他认识的人则说他不太爱说话,但谈起来专业知识,就会变得很健谈。初见时,发现并不是想象中的板呆固,甚至偶尔吐槽生活,有一种邻家大哥的感觉。悉心采访后,才真正了解到他的低调,了解他走过的路满是挑战与绚烂

环艺1503班班长、2015-16年获得学校奖学金、2016-17年获得山东理工大学学习成绩单项奖及山东理工大学学校奖学金、201711月获得国家奖学金、2018-19年获得保送苏州大学研究生……当我们提起这些,宋桢甫只是淡淡微笑:现在改变了许多,不仅仅是因为入党和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时间的积淀。胸有成竹,昂扬向上,他以温雅自信的举止和丰富的专业相关知识,诠释了一位感动校园——有专门知识学生的真谛。


以梦为马的追逐

 “该生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在专业名列前茅,且能灵活地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自学能力强,反应敏捷,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动手能力、实践技能不错。”恩师高明伟有感而发的评价宋桢甫逐梦路的真实总结。

而在现有的追逐之路上,宋桢甫的马就是出国获得博士双学位。他说:“我们已然是艺术生,在普通学生眼里,我们已然不一样,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珍惜自己的资源,更应该做到与别人不一样

201712月,他获得了英语四级资格证书。要知道,他开始时英语基础并不好,而且从准备到考试,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他还是用心准备,积极应考,并一举获得了资格证书。“我记得当时只有60天的准备时间,然后自己就报了一个补习班,重点学习他们的课时规划和学习方法,把近三年的题前前后后做了五遍。其他的,倒也没什么。”虽然他是笑着说的,但我认为,这不是一件能够随便说说就能完成的事情,究竟付出了多少努力,吃了多少苦,我们都未尝得知。但是专业成绩的排名,就足以表明他的付出之多。我们情不自禁地问他你这么努力,拿到国奖和推免研究生资格时,是什么感受?惊喜?还是激动?他却只是说了一句当你用心准备一件事并最终完成那件事时,你只会感觉到有一点点的累,以及满满的安心

 “正视自己,专业成绩保持稳定,获得学习成绩单项奖;重视自己,不断寻求差距,获得山东理工大学学校奖学金;珍视自己,不断突破自我,获得国家奖学金,拿到保送苏州大学推免研究生的资格。这,就是他逐梦的印迹,冷静中依旧执着。


生而无悔的匆匆


宋桢甫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生活也相对充实。他有许多兴趣,最终都坚持了下来,成为自己的优势。尽管获得了如此多的奖项证书,他仍是不改初心,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用乐观的态度和自己喜欢的方式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

参与了校内活动,他会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积极配合教师工作,他渴望做到全面发展。他先后担任班长、辅导员助理、学生会文体部副部长,获得了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不能否认——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校级辅导员助理院级辅导员助理让人望而却步之职,但依然是归属到他的身上,成为点缀在他身上的颗颗琉璃。

宋桢甫的生活无疑是充实的忙碌的,但这种充实忙碌本身就是一种光荣,就是一种实力的证明。有空多去读书馆,适当放松,多参与些比赛,找找自己的兴趣……”听着他健谈地说着给新生们的校园生活建议,我们看到他的嘴角微微扬起

方圆之中的坚守


一个人的思想,是一个人继续走下去的支撑,也是一个人的真实写照。可以说,知道一个人的思想,就等同于理解了这个人。

宋桢甫在思想上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510月,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从那时起就时时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积极参加党课的学习,时时以党员的标准来规范自己,在党组织的严格考核下,他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在201772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年级第一批预备党员之一。他说“入党是他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入党前和入党后的自己总觉得在精神层面上有了一定的升华。”党员并不仅仅是一个称谓,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思想。他用行动明证着:不是为了成为党员而变得像党员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而是为了像党员一样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而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成为共产党的一部分,是我认为很幸运的一件事。”阳光顺着窗户拂在他的脸上,照耀了一张坚毅的面庞。

良好的思想是向前走的基石,丰富的生活是向上走的阶台,而自身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才是通向罗马的阡陌交通。学习是作为一名学生应做的本职,也是一个人之所以称之为人的毕生准则。


宋桢甫获得了诸多的赞誉,却没有高调的作风,更没有被眼前的现状蒙闭双眼。他手握着开锁的钥匙,眼光在更远的彼方。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