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王廷信特邀来美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12月26日上午,美术学院邀请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王廷信在11号教学楼243教室作题为“新媒介时代的艺术表达”的One Asia Foundation项目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宋力,副院长李亚男,院长助理、环境设计系主任高明伟,学院教师怀康、宋歌、李蒙、罗霄婷、张光远、曾霆羽、高猛、金蕾和部分社会学者及学院各年级学生7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宋力主持。


王延信就新媒介与旧媒介的区别、艺术与媒介的机缘、媒介对于艺术信息加工的常见机制、艺术借助新媒介表达的新尝试、艺术领域因媒介表达而带来的变化、艺术的媒介营销等方面展开主题讲座他以“活在现实中,还是活在媒介中”一问作为切入点,表示新媒介给社会带来的变化速度是空前的。王廷信通过电影《阿凡达》、世博会中国馆《清明上河图》、网络虚拟合唱、数码版蒙娜丽莎等实例,阐述艺术可以借助由实变虚、增强视听、由静变动、由一变多、泛交互化等新媒介表达新尝试。他分别从明星偶像化、草根崛起、符号力量、全民狂欢等方面入手,结合法兰克福学派相关理论知识,说明新媒介使艺术进入广阔无限的虚拟社会,强力影响着现实社会。


宋力作总结发言。他先对王延信的观点表示赞赏,通过具体实例表达对于媒介的不同体验与感受鼓励在场师生用发展的眼光重新审视艺术及表达方式,并通过新媒介进行艺术传播,使个人作品具时代性和多元性。


此次学术讲座旨在引导和培养大学生的媒介适应力及表达技能加深对社会媒介领域动态及规范的认知,进而提高学院师生的创新创意能力

 

王廷信简介:

王廷信,山西河津人,文学博士,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艺术学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傩戏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2016年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7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工程。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