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墙绘送温暖 美丽乡村留心中

 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有这样一支队伍,积极参与三下乡·千村活动,用专业所长武城县文化建设挥毫泼墨,用身心体验丰富社会经验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着属于九五后独特的精神风貌。

 为村庄送去一份温暖,为社会送去一份感召。绘梦—卓艺社会实践团队为践行奉献社会的誓言,将青春热血播撒,几经风雨,拾得花开遍地。荣获山东理工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获“三下乡·千村行动”专项活动表彰;《如何以互联网+农业新方式带动传统农业升级的研究方案》获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一等奖;团队成员贾宇杰在2018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先进事迹个人评选中获得“强国一代新青年”奖,一项项殊荣,明证着他们奋斗的脚步。

五彩墙绘建设美丽乡村

 崭新通红的国旗表现赤诚之心,雍容华贵的牡丹展现富贵之意。那些曾经经历历史风霜的墙面,那些见证岁月颠簸的印记,被覆盖上五彩的颜色,装点这一方土地。那些曾经衣食不愁的日子里学习的专业,无忧无虑的时光里认知的艺术,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发挥的尽致淋漓。


 绘梦——卓艺社会实践团队对武城县四女寺镇的墙面作出整体规划,将“党建、法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进墙绘展现祖国的严谨与伟大“当地传说、移风易俗、美丽新农村建设”绘进墙面流露出乡土人情与美丽。


 156个村庄51作品、800余平方米墙绘他们保证速度与质量在正比中上升收获村民诸多赞许与温情回馈。 

乡村支教你我同行

 仅有的小学,邻近几个村庄的孩子去改变命运的摇篮,但是,师资的缺失,制约当地艺术教育的发展和孩子们追求梦想的脚步


 团队成员通过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教授孩子书法、素描、剪纸等课程与当地孩子们建立起极其深厚的感情。但由于孩子们年龄小,接受能力不同,课堂初期的纪律问题以及沟通问题使支教活动的开展困难重重。然而随着相处时间的推移,孩子们与支教学生之间交流越发密切,感情不断加深。支教结束时,孩子们将自己对支教学生的爱与不舍通过手工作品表达,支教学生备受感动。

 初尝教学的滋味,感受育教于人的,他们将艺术带进,带进孩子们懵懂的心中。

“互联网+农业”发展美好生活

 少年时出去闯荡的游子已经有数年未能回家脸上写满沧桑的老人,还在村口眺望奋斗未归的孩子耕植一方薄田,辛勤劳动,却是收入微薄,当地人民生活总在贫瘠中度过,为改变这一现状,团队成员积极向当地领导提出建议,提出发展“互联网+农业”的方案设想


 为提高当地群众和村干部对互联网+农业这一新兴概念的认知推动当地农业转型发展实践团队与当地负责人一起进行实地的考察与研究,多次交流发展观光农业订单农业无公害蔬菜生产温室大棚林果种植……他们的设想紧跟行动,致力于推动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现代化发展

 点亮农业转型发展的一盏盏煤油灯,给这片土地带来希望的光芒。

 回想活动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团队成员依旧心怀感动。十五天里,他们经历过许多的困难和挫折,收获着许多的惊喜与感动。他们睡过大通铺、吃过大锅饭面对过村民的不理解、团队成员也有过不适与矛盾,他们享受过墙绘工作中的互帮互助支教工作中的分工有序和发展农业中的集思广益,这十五天,定会是他们每个人人生旅途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