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课程综合改革指导标准(试行)

山东理工大学课程综合改革指导标准(试行)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A级要求

B级要求

C级要求

提供材料

评估结果(A\B\C\D)

1.教学队伍

1.1课程负责人

[1]职称及学位

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具有讲师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

具有讲师职称。

学位及职称。


[2]教学水平

立项以来至少主讲本课程三次,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立项以来至少主讲本课程两次,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立项以来至少主讲本课程两次。

授课情况、年终考评分数、获得的教学类奖等材料。


1.2队伍结构及整体素质

[3]队伍结构

团队总人数在 3人以上,教学队伍硕士学位40%、副教授以上30%

团队总人数在 3人以上,教学队伍硕士学位30%、副教授以上>20%

团队总人数在 3人以上,教学队伍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基本合理。

教学队伍结构情况。


[4]授课情况

所有团队成员立项以来至少上过一次该课程。

2/3的团队成员立项以来至少上过一次该课程。

1/3的团队成员立项以来至少上过一次该课程。

授课情况。


[5]教师培养

中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科学合理,并取得实际效果。

中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科学合理。

有中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

青年教师培养方案、措施等,参加讲课比赛、到企业锻炼、到高校学习、攻读学位、出国访学、开会交流等证明材料。


2.教学条件

2.1教材

[6]选用教材

选用国内优秀教材(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或选用自编教材。

选用普通教材或高质量的自编讲义。

质量一般的自编讲义。

教材或自编讲义。


[7]辅助资料

学习指导、习题解答等辅助资料配套齐全,满足教学需要。

学习指导、习题解答等辅助资料配套基本齐全,基本满足教学需要。

有习题解答等辅助资料。

辅助资料佐证材料。


2.2网络教学资源

[8]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介绍详细、课程标准规范、授课计划合理、负责人及主讲教师照片、简介、联系方式等齐全。

课程介绍较详细、课程标准较规范、授课计划合理、负责人及主讲教师照片、简介等基本齐全。

有课程介绍、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有负责人及主讲教师简介。

网络教学平台。


[9]基本教学资源

教学课件数量≥(课时/4)个,视频、动画、音频等媒体总数量≥(课时/5);每学年资源更新量≥(课时/15

教学课件数量≥(课时/5)个,视频、动画、音频等媒体总数量≥(课时/6);

每学年资源更新量≥(课时/20

教学课件数量≥(课时/6)个,视频、动画、音频等媒体总数量≥(课时/7);每学年资源更新量≥(课时/25

网络教学平台。


[10]测试评价资源

试题库题型累计题型≥3种,每个单元(章或模块)都配有在线测试或单元作业,题目数量≥10个(绪论、引言不包含);试题库题目总数量≥(课程学时数×3)个,组建试卷≥4套,每套试卷题目数量≥10个,累计题型≥2种;每学年试题更新量≥20

试题库题型累计题型≥3种,每个单元(章或模块)都配有在线测试或单元作业,题目数量≥10个(绪论、引言不包含);试题库题目总数量≥(课程学时数×2)个,组建试卷≥3套,每套试卷题目数量≥8个,累计题型≥2种;每学年试题更新量≥15

试题库题型累计题型≥2种,每个单元(章或模块)都配有在线测试或单元作业(绪论、引言不包含)

试题库题目总数量≥(课程学时数×2)个,组建试卷≥3套;每学年试题更新量≥10

网络教学平台。


[11]拓展教学资源

参考书以及案例库、虚拟实验、专题讲座、学科前沿与拓展、考研相关等资料完善、丰富,种类与形式多样化。


参考书以及案例库、学科前沿与拓展等相关资料较为丰富。

有参考书以及案例库等相关资料。

网络教学平台。


2.3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

[12]作业与测试

课程作业≥(课时/6

在线测试总数量应≥(课时/6)能及时批改反馈。


课程作业≥(课时/8

在线测试总数量应≥(课时/8),能及时批改反馈。


在线测试及时批改反馈;在线测试总数量应≥(课时/10),能及时批改反馈。

网络教学平台。


[13]指导与评价

答疑讨论中课程讨论区话题≥(课时/4)个,每个话题教师必须参与讨论,学生疑问及时回答(不超过2天),答疑讨论中常见问题≥15个。


答疑讨论中课程讨论区话题≥(课时/5)个,每个话题教师必须参与讨论,学生疑问及时回答(不超过2天),答疑讨论中常见问题≥10个。

答疑讨论中课程讨论区话题≥(课时/6)个,每个话题教师必须参与讨论,学生疑问及时回答(不超过2天),答疑讨论中常见问题≥6个。

网络教学平台。


3.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3.1教学方法

[14]教学设计

组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合理、有效。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翻转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

组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基本合理、有效。较灵活的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翻转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

有组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设计。能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

提供先进教学方法的教学设计,教学案例、部分视频或照片、学生PPT等证明材料。


[15]教学组织

教师能有效地组织和调控教学过程,师生互动良好。教师的主导性、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体现。

教师能较好的组织和调控教学过程,师生互动良好。教师的主导性、学生的主体性得到较充分体现。

教师能组织和调控教学过程,师生有一定的互动。

课堂照片、录像等佐证材料。


3.2考试改革

[16]学生成绩评定

体现形成性考核和能力考核、注重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效,注重考察学习过程。有详细的形成性评价标准,评价比例恰当,包括测验、在线学习行为、课堂表现、平时作业等等。

有较详细的形成性评价标准,评价比例比较恰当,包括测验、在线学习行为、课堂表现、平时作业等等。

有形成性评价标准,评价比例比较恰当。

提供形成性考核评价标准,提供学生成绩的详细评定结果。


4.实践教学

4.1条件与材料

[17]教学环境

实践教学环境和设备满足教学要求,有稳定的教学基地或充足、先进的教学设施,制定了安全、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制定了教师、学生实验规则,实验开出率100%

实践教学环境和设备满足教学要求,制定安全、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实验开出率100%

有安全、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实践教学环境和设备基本满足教学要求,实验开出率100%

提供证明材料。


[18]网络资源

网络教学平台内实践的标准、指导书、任务书、ppt、微视频等信息完备。

网络教学平台内实践的标准、指导书、任务书、ppt等信息基本完备。

有实践的标准、指导书。

网络教学平台


[19]实验档案材料

学生实验、课程设计等的报告、汇报、答辩记录等材料齐全。

学生实验、课程设计等的报告、汇报、答辩记录等材料基本齐全。

有学生实验、课程设计等的报告。

部分学生实验、课程设计等的报告、答辩记录等材料。


4.2实践教学内容

[20]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等

教学内容设计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有显著成效,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40%,并有高水平的选作实验,或有围绕重点、难点的综合性、设计性虚拟实验。

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35%,并有高水平的选作实验,或有较综合的虚拟实验。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30%,或有虚拟实验。

提供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或虚拟实验材料,提供选作实验材料。


5.结果与评价

5.1评价

[21]学生评价

学生对课程教学满意度90%以上。

学生对课程教学满意度85%以上。

学生对课程教学满意度80%以上。

网络调查问卷结果。


[22]教学评价

课题组成员获得教学优秀奖、教学质量奖,或课题组成员的平均年度教学评价结果优秀。

课题组成员的平均年度教学评价结果良好。

课题组成员的平均年度教学评价结果中等。

教师年度教学评价结果。


5.2教学效果

[23]改革前后教学效果对比

有教学效果对比分析,教学改革取得明显效果,通过开展网路型调查问卷,平均有85%以上学生认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团队合作能力、动手能力、综合设计能力等得到较大提高。

有教学效果对比分析,通过开展网路型调查问卷,平均有80%以上学生认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团队合作能力、动手能力、综合设计能力等得到较大提高。

通过调查问卷,平均有75%以上学生认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团队合作能力、动手能力、综合设计能力等得到较大提高。

网络调查问卷结果。


6.教学研究及成果

6.1课题及获奖

[24]教研课题及获奖

项目组成员承担校级及以上教改教研项目,或有校级及以上教研成果,或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

项目组成员承担学院教改教研项目,或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获校级奖励。

项目组成员积极申报校教改教研项目、或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等。

承担教改教研项目、获奖成果、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奖。


6.2论文专著

[25]论文、教材、专利

项目组成员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一篇核心以上教研论文(含录用),或项目组成员参编与本课程相关的省级及以上规划教材、或主编出版普通教材。

项目组成员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了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由教务处认定的教学类期刊),或主编与本课程相关的讲义、或有与教学相关的专利。

项目组成员发表了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由教务处认定的教学类期刊)、或参编讲义。

教研论文、教材、讲义、专利。


6.3推广交流

[26]主题报告

项目组成员在国内、国际会议,或在学校、学院做教学方面的主题报告。

项目组成员在系(教研室)做教学方面的主题报告。

在课程组开展教学方面的主题研讨。

做报告照片等证明材料。









说明:

  1. 该标准设一级指标6项,二级指标14项,主要观测点26项。

  2. 课内有实验课程,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中等、不及格四个等级,具体认定标准如下:

优秀:主要观测点A≥22C=0;其中观测点[2][4][9][10][12][13][14][16][24]需达到A级要求。

良好:主要观测点A≥16C≤4;其中观测点[2][9][10][12] [13][14]需达到A级要求。

中等:主要观测点A≥10C≤6

不及格:未达到C级的课程。

  1. 课内无实验课程,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中等、不及格四个等级,具体认定标准如下:

优秀:主要观测点A≥18C=0;其中观测点[2][4][9][10][12][13][14][16][24]需达到A级要求。

良好:主要观测点A≥13C≤3;其中观测点[2][9][10][12] [13][14]需达到A级要求。

中等:主要观测点A≥8C≤5

不及格:未达到中等的课程。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