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杖”量人生

  她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三岁时,因一次医疗事故,致使细菌感染骨髓,造成右腿终生残疾,身体的残疾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都没能阻挡她前进的脚步,即使用一条左腿、一根拐杖独立,也要创造精彩。正如她的座右铭所言:“一个人的改变,源自於自我的一种用心进取,而不是等待着天赐良机”。

  美术学院视传1502班学生危小露,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她曾任学院学生会素拓部部长,多次获得奖学金,曾获2018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级优秀奖、第八届安徽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名等奖项。她用勤奋和乐观的心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辛勤与汗水铸就她佩戴上“2018年省政府奖学金推报者”桂冠。


  记 者:请问你得知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时感想如何?

  危小露:我很开心也很荣幸能获得这份荣誉,对我来说,这是对我的肯定。我们付出一定会以不同的方式得到回馈,但也要告诉自己:我还要继续往前,把路越走越宽。

  记 者:请问你在学习中做过那些努力?有哪些好的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一下?

  危小露:努力对我来说从未停止过,我不聪明,因此我需更努力,我愿意为了专业熬夜学习,并不仅仅为了完成作业任务,我选择的是既然做了,那就做到最好吧!在北京学习期间,每天一坐就是一整天,然后赶着凌晨的时光回到寝室,腿和脚都肿起来,绷的紧紧的,虽然很累,但我是愿意的,对我而言,努力是为了让自己更优秀。

  对于像我一样学习设计的小白来说,学习中少不了的就是多看,看好的设计,追互联网的最新动态,看设计的流行趋势。还有就是练习,很多的设计我会觉得很好,但好在哪却说不出个所以然,这时候我需要做的就是练习,练习就是临摹,临摹好的作品。很多人会说“这是抄袭,我才不抄袭,我要原创”,原创是在很了解设计的规范,有了自己的设计风格时去达到的高度,对于小白而言,我首先得知道那些好的设计好在哪,多问自己为什么别人设计时会用这个字号,为什么他的颜色搭配是这样的……练习多了,自然会有一些领悟,这就是我们需要积累和学习的。


优秀作品

  记 者:在日常学习中,老师对你又有哪些帮助?

  危小露:所有教过我的老师对我照顾和影响都特别大。学工办的各位老师,打破了我对于大学的懵懂认知,经常鼓励开导我,时常了解我对未来的规划并帮我分析解决各种问题,我希望今后也能不断向他们学习,提升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专业课老师会很耐心听我们的作品想法,给予我们各类专业知识指导,对待教学极其认真负责,经常关心交流我们的学习情况,指导我们参加各类比赛,使我们更清楚自己努力的方向与奋斗目标。

  我庆幸我来到美术学院,认识了这么多良师,还有很多很多我说不完道不尽的好老师,我想说谢谢你们的教导,我庆幸自己成为你们的学生,我会继续加油,把自己的路越走越宽。

  记 者:在学习工作之余,你会做些什么事情呢?

  危小露:学习之余,我会去代课,教孩子们画画,用所学的知识,慢慢与这个社会接触。会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不管是何时,图书馆的学习氛围都是很好的,当看到大家都在学习,我会更加坚定自己努力学习的信念。我的专业是视觉传达,学习这个专业最主要的是提高自己的眼界,多看好的设计。所以,当我想捧着手机时,我会有倾向的多看关于专业有关的东西,现在有好多设计的公众号、网站,可以无形之中积累设计知识。

  记 者:大学生活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在未来规划上有什么想法?

  危小露:大学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对我来说,这3年里,我获得的不仅仅有专业方面的进步,更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清楚自己以后的方向。老师的信任和教导让我知道自己该往哪个方向发展,同学的陪伴和鼓励也是我面对困难最大的动力,这些是我大学最美好,也是最珍贵的回忆。

  记 者:在遇到低谷期时怎样度过的?

  危小露:当处于低谷期时也是让我很苦恼的事。学习中总会遇到瓶颈期,做的所有设计练习都让自己很不满意、不知道该如何去学,亦或是不想学、内心很烦躁……,这些我都遇到过,其实这种情况最重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冷静下来,好好想想自己的方向,不断问自己:为什么要学习?自己到底为什么喜欢这个专业?当你自己能过说服自己的时候,当自己想明白自己要什么的时候,就可以从自己喜欢的开始行动,慢慢的,又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了。

  记 者:对于当前正在努力但不明确方向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吗?

  危小露:好好珍惜自己的大学生活,好好的把握大学中的机遇与挑战。慢慢的我也快离开大学校园,现在的我感觉自己浪费了好多的时间,所以不要轻易把这个美好的时光浪费了,把自己的主要任务完成之余,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要多看书,看一些有趣的,大家都会看的书,这样当你踏入社会,与别人交流起来,就会有话可说,让自己有话语权。不要轻易放弃,当你放弃的时候,会有人在更努力的向前冲,就像大家抢车票一样,当你嫌弃车票的时间太晚,过程太长,票价太贵时候,这是会有好几排的人等着你退票。

  记 者:对于大一新生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危小露:大学是你们崭新的开始,不论你之前怎样,都已经过去。当你们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开始,你又有了重新将自己变得优秀的机会。不辜负父母,也不要让自己失望,这是你们这大学四年一直要牢记的。给自己定个目标,一个方向,一直朝着把丰富自己的道路前进!

  身残志坚,“杖”量人生。青春三载,她一分一秒都不敢虚度。但经历低谷才能攀登更遥远的高峰,她跌倒爬起来重新审视自己来时的路,自我反省后重拾初心,依然牢记学生的本分,没有迷失于茫茫大雾之中。

  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她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和遇见的人。一切的一切都给予了她足够广阔的空间,让她有机会恣意飞翔。危小露与光同行,自身亦成为光。

  作者手记:在生活的大河中徜徉,她领略着逆境逢生的壮美,让温文尔雅、大方沉静的内心涌进拼搏进去的精神和感恩世俗的情感。大学的生活,她有过迷茫,但手中画笔使她明确方向,为了不负好时光,她辛勤刻苦,为了感恩社会,她育教于人。她或许不是坠落凡间的天使,但却是我心中“美丽”的诠释。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