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爱校 护校 荣校” 团员青年先锋大行动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为深入开展团员青年先进性教育,弘扬劳动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青春贡献,在实践中培养青年学生爱校护校荣校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经研究,决定依托设立团员青年先锋岗,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爱校护校荣校的团员青年先锋大行动活动,现将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团员青年先锋岗的设置团员青年先锋岗为共青团组织在学校有关部门、学院或校园内指定区域、场所设立的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服务、接受教育、增长才干的实践成长平台。全校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需要,均可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自行设立若干适合青年学生从事、有助于其发展成长的团员青年先锋岗位,先锋岗可一岗多人。先锋岗分室内岗和室外岗两种类型。设岗单位应明确岗位职责与要求,并填写《团员青年先锋岗部门单位设岗需求表》(见附件 1),交由校团
委统一汇总。
二、团员青年先锋岗的申报全校本专科学生、研究生中的团员青年均可参与团员青年先锋岗的申报。校团委对此予以倡导和鼓励。申报者应满足以下基本条件:政治素质好,品德优秀,身心健康;积极主动,踏实认真,责任意识和沟通交流能力较强;学有余力,能按规定完成学业任务;近一年来无违纪情况发生。申报学生应根据公布的岗位设置情况,填写《团员青年先锋岗学生申请表》(见附件 2),经所在团支部、团总支审核批准后,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团员青年先锋岗学院汇总表》(见附件 3),交由校团委汇总。参加勤工助学与管理岗位学生助理的学生不得在同一岗位申报团员青年先锋岗。
三、团员青年先锋岗人员的遴选校团委将会同用人单位,经由下列程序从申报者中择优选用。
(一)面试及选用。面试主要通过谈话等方式了解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学业状况、学期课业安排、沟通表达能力及认识与态度等,面试结束即确定遴选结果。
(二)岗前培训。校团委将对选定的录用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即到岗试用,试用期为 1 个月。
(三)正式上岗。根据用人单位的意见,学生在试用期间能较好适应岗位要求,试用期结束即正式上岗;不能较好适应岗位要求的,或因个人特殊原因不能继续在岗的,报经校团委统一作出调整,调整结束后即正式上岗。正式上岗后无特殊原因一般不得中途擅自离岗。遴选工作一般每学期办理一次。
四、团员青年先锋岗的管理与考核(一)团员青年先锋岗统一标识管理,团员青年个人统一佩戴“团员青年先锋”徽章,并根据需要酌情在流动岗位统一配发服装。
(二)日常管理。团员青年先锋岗实行自我管理与用人单位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日常管理。先锋岗有多名成员的,要自行推选产生一名队长,必要时推选副队长及其他成员,实行队长负责制,应做好值班和考勤工作。先锋岗成员应自觉严格自我要求,切实作为学习成长的重要机遇,认真负责并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人单位应切实关心所选学生的成长发展,作为全员育人的契机,指定专人做好教育、培养与指导工作,禁止安排学生从事有可能损害身体健康与安全等不宜从事的工作。
(三)考核。校团委会同用人单位对青年先锋岗成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种,于学期末进行。考核结果将作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评选及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同时,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的,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授予第二课堂 2 学分,同时计算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分,统一颁发校团委印制的“山东理工大学团员青年先锋”证书。
五、时间安排
(一)设岗定责(9 月 28 前)有岗位需求的部门单位请填写《团员青年先锋岗部门单位设岗需求表》,于 9 月 28 日前发送电子稿到 2926859482@qq.com,并进行电话确认,联系人:马超,2786286。
(二)公布岗位(9 月 30 日)。团委汇总后于 9 月 30 日在办公系统予以公布,并开展学生申报工作。
(三)学生个人申报(10 月 10 日)。有意向的学生请填写《团员青年先锋岗学生申请表》,于 10 月 10 日前交各自学院团总支,团总支集中填写《团员青年先锋岗学院汇总表》,两个表格的纸质版请交至校团委文化部(大学生艺术中心 227-2 房间),电子版上传至邮箱:2926859482@qq.com,联系人:马超,2786286。审查确定后进入面试环节的学生将以适当方式反馈。
(四)面试(10 月 11 日)。进入面试的学生拟于 10 月 11日下午到设岗单位指定地点进行面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培训。拟定于 10 月 13 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有关要求
(一)科学合理设置岗位。请各部门、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坚持团员青年受教育、作贡献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岗位。
(二)抓好团员青年组织动员。学院团总支应统筹团学干部、勤工助学岗位学生与团员青年先锋岗的关系,切实把先锋岗作为团员青年先进性教育的重要载体,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参与到行动中来,既要有充足的数量,让更多的团员青年从中得到锻造,又要体现先进性,避免“一窝蜂”、“大呼隆”。
附件 1:《团员青年先锋岗部门单位设岗需求表》/upload/news/file/20180925/20180925130904_38510.xlsx
附件 2:《团员青年先锋岗学生申请表》/upload/news/file/20180925/20180925130926_46971.docx

附件 3:《团员青年先锋岗学院汇总表》/upload/news/file/20180925/20180925130942_81960.xlsx

                                                                         校团委 研究生工作部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