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实践中成长

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主办的2018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在团中央学校部微信公众号、人民网、三下乡官网、青年观察家公众号、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进行了结果公示。我校绘梦-卓艺团队(美术学院)成员贾宇杰在先进事迹个人评选中获得“强国一代新青年”奖。

从申报到投票再到专家评审,活动评选环环紧扣。贾宇杰用实力突出重围,用实际行动感召更多的人投入实践,了解社会基层,在实践中锻炼与成长。正如他所说:用自己的专业去回报社会总是最好的。因此,借此拙笔,希望可以通过对贾宇杰的访谈为将要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给予帮助和指导。

三年努力绘梦乡村

“梅兰竹菊”淡雅而不失高贵、“清正廉洁”响应十九大精神、“文明公德”影响村民举止、“懂法守法”传播法律意义……这是为美丽新农村建设绘制的2000余平方米墙绘中闪亮的风景线,是美术学院三年暑期社会实践累积的壮举。

2017年,贾宇杰初为队员,在懵懂中积累经验;2018年,他作为副队长,与队长一起挑起整个团队的重担,与队员们夜间挑灯作战,在经验中初尝组织协调的辛酸。贾宇杰与队员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用专业所长回馈社会,是时代的召唤也是责任的召唤。十五天的实践活动共完成六个村庄五十余幅墙绘,凝聚着整个团队的汗水与辛酸。用画笔绘制的五彩斑斓的世界和澎湃人心的中国红色情已然是村民树荫纳凉时共同的喜笑颜开。

传统美德温暖人心

孤独的老人,稚嫩的孩童,他们在泥土与青草混杂的空气中生活,与田野和家禽作伴,他们并非享受生活,而是生活逼迫下的无奈。为了发展,年轻人踏出村庄成为游子,他们留下一双父母与稚嫩孩童,让家的温暖散失在天南地北。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是这座村庄的主要构成,这里许许多多的老人,历经革命的洗礼,感受过时间的沧桑,而如今却继续体验着孤独。

贾宇杰带领着“绘梦-卓艺”团队成员,携带礼物慰问老人,用扫帚为他们扫去时光堆积的尘埃,听他们讲述对祖国热忱的情感,学习革命精神,也用青年学生的温暖感染着他们孤独已久的心。

“扶贫先扶智”是整个团队的共识,四女寺镇仅有一所小学,师资缺乏,对孩子们的艺术熏陶也是十分缺少。于是,贾宇杰和其他队员们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教授孩子们书法、素描、剪纸等课程,用热情与真诚传播艺术之美。

也许付出总会带来回报,清晨举起画笔前的豆浆,成为村民们传递而来的温暖。在贾宇杰的回忆里,与老人与小孩相处的十五天是有限的,但传承传统美德的精神是无限的。

创新农业脱贫致富

放眼望去无尽的田野,绿油油的庄稼在其中安逸的生长,村民穿梭其中进行作业,汗流浃背却只能得到微薄的收入。

贾宇杰与其团队对村民们的农业以及养殖情况进行走访调研,资料整理,特提出农业高效发展的建议,即“互联网+农业”。在经过与当地领导进行了洽谈交流、实地深入考察了解、寻得政府的支持后,一个个塑料大棚逐渐伫立,林果种植面积慢慢增加,“水上明珠”观光旅游项目也一点点迎来游客的“宠幸”,“富民强镇”在一步步的实现。不久的将来,经济会带动整个村庄的发展。这片“绘梦—卓”艺团队与村民一同作战的土地,也将会散发着光芒迎接着更好生活的到来。

前车之鉴指导未来

用强大的感染力凝聚整个团队、用缜密的构思组织统筹规划、用极强的号召力带领队员进入基层,贾宇杰在实践的责任中感受生活、改变自己。但是,对于23个人来说,想要凝聚在一起并高效的完成十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必定不是一帆风顺的。

“默契”对于一支刚刚组建的团队来说几乎不太可能,贾宇杰作为副队长与队长李嘉节默契配合,通过不断的沟通,充分了解到他们自身的性格和专长,进行合理分工,以此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正所谓:语言的魅力在于它可以使团队分工有序更加团结,也可以传播温暖影响人心。

巨大的墙绘工程量让他们起早贪黑,只因对村民的承诺,使他们不言放弃。一切都贵在坚持,坚持是对自己与别人的负责。贾宇杰在他的经验表述中,提到更多的是做好宣传工作。“不要甘于沉默,无私奉献并非默默无闻,宣传是对外界的号召,也是为了引起共鸣而更好的发展像四女寺镇一样的村庄”。

沟通是组织的源泉,宣传是影响的途径,而这些的前提都在于坚持不懈。

贾宇杰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与团队一起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使他带着强大的韧劲吃苦耐劳,他感召同学去了解社会实践的真正意义。是十五天让他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更成为他永远铭记青春奋斗的美好时光。

个人简介:

贾宇杰,视传1601班副班长。大学生设计协会会长、组织并参与“卓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个人奖项:

国家奖项:2018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先进事迹个人中的“强国一代新青年”奖

省级奖项:山东省大学生心里健康节DV大赛一等奖、“青春的礼物”山东省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百佳奖、“艺力”暑假社会实践获得省级优秀服务团队

获得校院级奖励20余次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