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青年学习新思想,我是团员我光荣”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团十八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团的部署要求,培育和增强团员意识,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按照《关于开展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在全省共青团组织中规范团旗、团徽、团歌等共青团标志使用的通知》(鲁青办[2018] 52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青年学习新思想,我是团员我光荣”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学习新思想,我是团员我光荣

二、活动时间

1123日——1210

三、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亮明团员身份”的团日活动。各基层团支部围绕主题,结合支部实际情况,策划、组织相应团日活动,可开展举规范团旗、戴规范团徽、唱规范团歌、学新版团章、重温入团誓词、学习践行新思想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树立“我是团员我光荣的思想观念,增强团员意识,引导团员青年深入思考新时代青年学生应该怀揣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深入思考树立报效国家理想信念的必要性、可行性,并从所学专业、个人兴趣爱好、责任担当等层面寻找现实途径,进一步激发其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立志报效国家、矢志艰苦奋斗的浓厚氛围。

2.开展一次团旗、团徽、团歌使用情况的全面排查。各级团组织要依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中青发[2018] 12号,附件1)要求,迅速开展一次团旗、团徽、团歌使用情况的全面排查,提升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使用共青团标志的规范化水平,切实维护团旗、团徽、团歌的尊严。对于排查发现团组织不规范使用共青团标志的问题,要及时发现、立行立改,依法依规整改。各级团组织要经常性开展团旗、团徽、团歌使用情况排查,切实做到整改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3.开展一次以“团旗、团徽、团歌规范使用”为主题的团课。组织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由学院团总支或基层团支部举办的以团旗、团徽、团歌规范使用为主题的团课,教育团员了解团旗、团徽、团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引导团员自觉地尊重、爱护和使用团旗、团徽、团歌。通过交流分享会、“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形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级团组织充分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规范团旗、团徽、团歌使用为切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将其作为教育管理团员的重要抓手,推动广大团员强化团员意识,严格遵守团章团规,自觉做合格共青团员,引导团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突出主题,务求实效。各级团组织要围绕主题开展好各项活动,突出主题,致力于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在学习上及自身成长上科学规划、勤奋努力,创造优异成绩。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213日前将《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学习新思想,我是团员我光荣”优秀团支部活动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每个学院上报23个,纸质加盖公章和电子版)及5张典型活动图片电子版一并报校团委组织部。校团委将综合活动开展情况评选优秀活动项目并进行经费资助。各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附件1:《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中青发[2018] 12号)/upload/news/file/20181123/20181123215037_52272.pdf

附件2:《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学习新思想,我是团员我光荣”优秀团支部活动项目申报表/upload/news/file/20181123/20181123215053_57384.docx

 

                                                                                                      校团委

20181122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