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基层团支部:

为进一步提高思想引领工作的有效性,建立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的长效机制,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充分考虑我校共青团实际工作的基础上,校团委拟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规范开展系列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活动,探索实施“日常教育+专项主题+X”模式,将其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意识教育的重要抓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8年9月—12月

二、活动内容

(一)日常教育

日常教育旨在规范团的组织生活,在“常”“二字上下功夫。要经常抓,让思想教育常态化,要长期抓,让思想教育见长效,从而不断夯实青年学生思想基础。

1.开展好“三会两制一课”。“三会两制一课”是指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利用好“智慧团建”平台,规范“三会两制一课”的开展及信息录入。“三会两制一课”的开展对于教育引导团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具有重要意义。

2.规范院级团校和学生骨干培养工作。要以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团干部、学生干部综合素质为己任,努力改革教育模式,整合资源优势,以点带面,发挥团校的辐射作用,为促进团的组织建设,为学校德育工作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专项主题

专项主题是根据特定时期党和国家、上级团组织、学校等工作的重心以及重要节庆纪念日等,针对相关主题,由校团委具体设计开展的教育实践类活动,在规定的活动开展时期内营造出思想引领的声势,提高思想引领的成效。

1.面向2018级新生开展“设定初心 争做‘五有’人才”主题教育活动(9月份)。通过创新方式讲团课、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五有’故事为青春领航”榜样征集和故事分享活动,挖掘同学们身边的故事,使同学们更深刻、更具体的理解“五有”人才的内涵,为新生如何成长为“五有”人才指明方向,使“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入脑入心,产生共鸣。

2.在2018级新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10月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团课培训,做好新生认知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日活动,引导新生情感认同;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牢记初心使命”活动,引领新生传承践行。切实引导青年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引领大学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促进新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化为日常价值观。

3.开展爱校护校荣校,团员青年先锋大行动(10月份)。通过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积极乐观的主题团日活动,依托设立团员青年先锋岗(队),深入开展团员青年先进性教育,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青春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强化校史校情教育和共青团基础培训,增强团员意识和身份认同,在实践中培养广大团员青年的爱校护校荣校意识,弘扬奉献精神,提高荣誉归属感,争做优秀山理人。

4.开展“青年学习新思想,坚定不移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11月份)。通过阅读书籍《习近平七年的知青岁月》、团课教育学习、“习大大我想对你说”故事会,对习近平思想完成从了解到学习到深化的过程,引领团员青年深入思考理想信念对人一生成长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深入思考新时代青年学生应该怀揣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深入思考树立报效国家理想信念的必要性、可行性,并从所学专业、个人兴趣爱好、责任担当等层面寻找现实途径,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进一步激发其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立志报效国家、矢志艰苦奋斗的浓厚氛围。

5.开展“诚信考试周,文明山理人”主题团日活动(12月份)。通过“谈谈自己身边的诚信故事”交流分享会、集中学习听团课、无人监考班级试行点等方式来切实提高团员思想道德修养与身心综合素质,增强团员的诚信意识感,更好的践行我校“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鼓励各基层团支部通过其他创新新颖的形式进行学习实践,在活动过程中培养青年学生们诚实守信的品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们诚实做人,诚信应考,日常勤奋学习,奋发成才。

(三)X-自主活动

在做好日常教育和专项主题的基础上,各基层团支部可结合青年学生的自身需求和专业特色,发挥他们的主角作用,自己来设计团日活动的主题和具体实施形式,思想引领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将“X”的实效发挥到极致,从而解决有效覆盖面不高,团员青年参与感、获得感低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各团总支要组织、指导各基层团支部学习理解“日常教育+专项主题+X”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模式的内涵和相关要求,并指导好本学院团支部开展好各项活动。各项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活动应按照“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制度合理设定学分,并按照“到梦空间”有关流程及时发布。

“日常教育”相关内容要依托“智慧团建”平台做好记录;“专项主题”在每次主题活动结束后一周内,根据具体通知要求,推荐2—3个表现突出的团支部形成简要事迹材料上报校团委,校团委将综合评选优秀活动案例并进行经费资助;“X-自主活动”不做硬性要求,鼓励各团支部结合“特色团支部”创建评选设计开展活动,不断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年度获得经费资助的团支部数量将作为学院年度基层团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校团委

                              2018年9月18日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