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梦想启航 ——访美术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魏冠钰

心之所向,梦想启航

——访美术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魏冠钰

作者:王昊 张绍华

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学子,却在考研的道路上脱颖而出。他曾荣获学院奖学金,学习成绩单项奖学金,优秀学生等多项个人荣誉称号。他四年如一日,坚持为自己的目标奋斗,厚积薄发是他的真实写照。他就是环艺中韩1401班的魏冠钰。如今,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


坚持不懈,心之所向

 其实现已成功考上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的魏冠钰在大一时就确定了要考研深造的目标,基于自己扎实的基础,他渐渐找到了学习的乐趣,也在摸索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将要努力的方向。大三上学期班级导师的一次班会,他把老师关于考研的要求记在了心里,通过与老师的交流,他确定了目标学校,毅然决然的走上了考研的道路。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魏冠钰也不例外。半年的准备过程并不容易,他也遇到过瓶颈期,在复习过程中隔天就忘,整个人的状态差到极点,对于考研目标也有了放弃的想法。幸运的是在他的身边有许多共同前进的伙伴,现在想想真的是非常感谢我身边能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在我觉得很压抑的时候伸手拉我一把。他们默默给予了他鼓励,让他端正心态,适当的放松,缓解压力。他们的努力也在激励着魏冠钰调整自己、继续前进,在那个所有人梦寐以求的终点收获成功的果实。


道阻且长,收获成果

“考研贵在坚持,很多人的失败并不是能力不行,而是半途而废。考研是一个很枯燥而且无聊的过程,可以找一个研友相互督促,相互提高。不要带着功利性去考研,顺其自然,只要努力就一定会得到自己满意的结果。在学习方面,每天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照顾到,合理安排复习的时间,要做到劳逸结合,切忌熬夜学习。”这是魏冠钰在考研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同时对于梦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也有很好的鼓励作用。

 对于考研专业课的学习,他提到:“专业课对于我们学艺术的考生至关重要,考研专业课分为两门,艺术史和手绘各占150分。关于史论的复习,每个学校虽然要求的书目不同,但大体框架一样,需要我们一遍遍不断的积累、背诵。他还建议复习史论时可以把一本书分成几个部分,然后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去有计划的背诵;关于手绘的练习,他建议大家在假期拿出一定的时间去找专门的辅导机构进行针对性练习,见画如面,手绘水平的高低,会影响到导师对考生的印象。这两门课都需要结合所考学校的真题参考总结。

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当谈及选择青岛理工大学作为考研目标学校的原因时,他说道:“青岛理工大学的环境设计专业在省内位列前茅,从考研开始就有许多人向我推荐这所学校,在和老师商量的过程中也觉得对这个学校的研究课程很感兴趣。当然离家近也是一个原因,而且这个学校在我喜欢的景观方向,有很多优秀的教师,能够为我在这一领域继续学习提供很大的帮助。

在采访的时候,魏冠钰提到在考研的期间自己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如今已经褪去考研的辛酸后,回过头来看,考研的这半年认识了许多朋友,也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充实了自己的经历。一路走来,虽然看起来可能只有枯燥的书本,其实却是满满的收获。只要努力过了,就不会有遗憾。

大学并不是人间天堂,也不是颓废和堕落的代名词,而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魏冠钰带着考研的梦想进入大学,平静是他最好的状态,他心如止水的对待每件事,细心规划着自己的人生道路。4年大学,他从未忘过那时的誓言,和那个坚定梦想的自己。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又何必打听走多久。这是他人生的座右铭。魏冠钰的坚持与开朗是他人生路上的最大支柱,他认为这也是踏入社会进入工作后所必需的技能。4年前的雏鹰现在已经羽翼丰满,他已经准备好在新起点继续奔跑,寻找属于自己的终点。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