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访2018年校红旗团支部视传1502班

  滴水之重,难以激起浪花千朵;滴水之流,难以惠泽良田万顷。美术学院视觉传达1502班,现有学生32名,其中党员3名,共青团员29名。该支部在辅导员王晓冬的带领下,形成了“乐学善思,拼搏进取,团结互助、自强不息”的良好风气,成为美术学院团支部建设的模范集体。多年来,该支部多措并举,工作扎实有效,获得了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评先树优,标兵带头力量大

  该支部涌现出2017年度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自强之星危小露。该同学克服身体残疾的重重困难,在思想、学习、生活上都做出了骄人的成绩,成为全校学生学习的典范。在她的感召下,支部团员均踊跃争先,为学院学生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团支部中1名学生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2名学生担任学生会部长,3名学生担任社团会长,工作成绩斐然。

  该班有党小组一个,学生党员3名。该党小组成员在各项活动中均冲锋在前,在学习帮扶同学、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3名党员每月轮流为全班团员上团课,提升团员理论学习水平。该班团支部与美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共建“1+3”学习模式,研究生党支部10名党员每人负责该团支部3名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和考研辅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风浓郁,创新建设出新招

  水击千里,因冰源之厚;清流急湍,盖活水之工。该团支部学风建设勇于创新,在班委和团支部的带动下,为班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3个学期全班一直保持无一人一课旷课记录,上课实施无手机制,所有手机上课时一律交至黑板上悬挂的手机收纳袋中,使大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实施“寝室长带头制”,确保课下学习无空档,课下学习以寝室为单位进行,并创造性的提出了“寝室长带头制”。班级学生分布在7个宿舍,7个宿舍长负责组织寝室共同进行学习,每个宿舍的同学都有了自己的“学习领头羊”。而宿舍长也是每学期一换,由本寝室本学期综合测评分最高者担任,负责宿舍学风的培养。宿舍舍长还与班级前六名同学组成学习中心小组,帮助后进生提高作业完成质量,学习中心小组每周深入各宿舍讲解英语和专业课学习技巧。团支部通过邀请班级导师指导,提高学生参与专业竞赛的水平,班内的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奖励18项,校级奖项若干。

助老助残,倾情奉献社会

  该团支部注重对团员公益志愿服务精神的培养。每逢单周周末,团支部学生志愿者对淄博市三友老年公寓进行敬老公益服务。在植树节、学雷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开展相关公益活动。2016年团支部学生志愿者组织的社会实践队赴德州我校第一书记帮扶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荣获 “三下乡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称号。2017年,团支部组队成功完成国土资源部“2017年乡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项目,荣获“三下乡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称号和校级“卓越服务团队”称号。2017年该团支部另一支社会实践队赴山西临汾全国孤残儿童收养中心开展社会服务,荣获校级 “优秀服务团队”称号,工作成效获临汾团市委的高度认可。

硕果累累,砥砺前行

  三年来,该团支部屡获殊荣,先后2次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3次校级优秀团支部称号。面对成绩,全体支部成员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积极推动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力争使团建工作走在学校的前列;展望未来,视传1502团支部将昂首阔步,再攀高峰,谱写出新的篇章。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