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追寻希望

  牵一根长长的思恋,借来了自由的翅膀;勾一抹绚丽的色彩,飘荡回静谧的时光。鸢满天,引线如幻入流年,重拾奔跑的激情。亲子互动欢声笑语,流连不休。由淄博云谷艺术教育中心赞助,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大学生书画爱好者协会承办的“风筝节"近日于图书馆南侧草坪园满举办。 趁时间刚好,风景正美。一边享受着放风筝带来的美妙感受,一边体会着亲近自然的快乐。

  中国是风筝的故乡。南方称“鹞”,北方称“鸢”。“风筝”一词始见于五代,明代陈沂《询刍录》记载:“初,五代汉李邺于宫中作纸鸢,引线乘风为戏。后于鸢首,以竹为笛,使风入作声如筝,俗名呼风筝。”中国早期的风筝多与军事、通讯和气象有关。大约唐、五代时风筝进入民间,成为人们娱乐游戏的玩具,同时它还是一项很好的体育锻炼。唐代诗人元稹曾有诗云:“有鸟有鸟群纸鸢,因风假势童子牵”。风筝历经千年变迁,它作为古老的文化底蕴源远流长。风筝是交流的使者,风筝是自由的象征,风景寄予了人们美好心愿。“放飞希望,快乐共享;放飞希望,更高更强”是风筝的文化也是风筝精神。现今时代的我们被快节奏充斥,很多事情都依靠机器来完成,很少有亲自动手制作的过程,使我们缺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次活动既满足了亲子之乐又大力的弘扬了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前期,社团成员经历了近半个月的准备,五月一日上午社团成员们事先布置好场地,一一准备所用工具。上午九点三十组家庭齐聚草坪,由社团成员指导完成风筝绘画。孩子用稚嫩的双手,画其所爱。虽没有大师气派,但在爸爸妈妈们协作和鼓励下,一个个原本朴素无奇的风筝充满活力与童趣。孩子们带上自己心爱的风筝,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放飞。只见婀娜多姿的风筝飞上天,你高我低,竞相起舞,灿烂的笑容写在孩子们稚嫩的脸上,犹如朵朵盛开的向阳花。孩子们时而快速奔跑,时而屏息凝视,时而欢呼雀跃。孩子们放飞的是风筝,同时也是放飞童年这份稚嫩而美好的梦想与希望。

  伴随着风筝的翩翩起舞和孩子们的欢歌笑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活动孩子和家长们不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更给家长和孩子们一次心与心交流的机会。风筝起飞,放飞梦想,追寻希望,同时鼓舞着成员们趁着大好春光,放飞手中的风筝,放飞心中的梦想。去感受春风去感受童真,去追寻梦想和希望的快乐。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