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鲁理工大党发〔202172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结合我院实际,制订美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促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成立美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小组

1.人员组成

组  长:高静静

副组长:李霞、汤明霞

成  员(排名不分先后):孙敬、任允鹏、汤明霞、怀康、康毅、张雁、李雪松、刘佳帅、孙海燕、黄超、高猛

2.工作职责

1)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制订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2)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推进纳入学院重点工作、目标责任管理与绩效考核。

3)从基层党支部、基层教学组织、教师三个层面统筹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4)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评价和检查,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5)完成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任务。

三、工作目标

1.针对学院开设的全部课程,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做到“课课有思政”。

2.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全过程,结合专业类别、专业特点,建立各专业类别和专业课程思政标准或建设纲要,引导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3.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做到教师“人人能思政”“处处讲思政”,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建成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

四、推进措施

1.明确学院基层组织和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责任。各专业教工党支部和系(教研室)研究课程思政建设方法,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和课程建设特点,推动全体教师尤其是高水平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工作;专业负责人、教授要积极参加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力争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建设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和优秀案例;任课教师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深入挖掘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方法,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能力。

2.根据美术、设计学科特点和我院专业优势,有针对性进行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专业课程深度挖掘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根据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融入思政元素。

3.积极鼓励并有计划地组织教师申报校级课程思政教研项目。依托学校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类项目立项,积极鼓励并有计划地组织教师进行申报,用项目的建设标准规范和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

4.着力推进实践类课程思政建设。根据专业实习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的不同特点,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不同素质和能力。

5.加强课程思政的基层教学组织和集体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师德师风建设、思政育人、集体备课、团队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开展系统研究。

6.鼓励广大教师参加培训和各类研讨活动,组织参加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7.举办学院层面课程思政培训和研讨活动。通过邀请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优秀的教师或校外专家来美术学院进行课程思政研讨或培训,提高教师们的思政意识、思政建设能力和水平。

8.条件保障。学院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投入力度,统筹利用教学经费、实践实验经费和其他各类资源用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结合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对立项课程、示范课程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为课程思政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5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