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心理健康观影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3月12日晚,学院在11号教学楼202报告厅开展心理健康电影赏析活动,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本次观看的影片是《美丽人生》,该影片讲述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云笼罩下,一对父子被送进了集中营,父亲利用自己的想象力编织出他们正身处一场游戏当中,最后父亲用生命呵护了儿子天真烂漫的童心。影片中父亲是一个乐观、开朗、自信、积极的形象,他用微笑感染每一个受难的人。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内心久久无法平静,纷纷写下了心得感悟。人生旅途中,无论经历多少磨难,都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


  平凡而又伟大的人,造就平凡而又伟大的爱,没有谁的人生是灰暗的,尽管在逆境里也要自强不息,改变坎坷的命运,活出生命的彩虹。电影《美丽人生》以二战为背景,但并没有展现战争的残酷,而是反套路淡化战争的血腥恐怖,更多地关注战争中的动人的爱情和感人的亲情,影片借战争中的一家人惊心动魄的集中营经历,抒发了导演对何为美丽人生的思考。

                        —美术2201李雨彤

  这是在二战期间讲述了一位伟大父亲的故事。极致的浪漫、极致的乐观,守护了乔舒亚的童年。看完后我想到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悲剧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人生不完美,但生命的每一刻都是美丽的。无论怎样的磨难,生活总是要继续,拥有爱的力量,总会有美丽人生。有追求、有渴望、有奋进、有奉献、有坎坷、有失落,它伴随着你的人生,无论是阳光下,还是风雨中,都铸刻着人生的历程,体现着人生的价值。

                       —环艺2202孟宪旺 

  直至看完了《美丽人生》,才明白这原是一部二战题材反映个人经历的电影。从微笑开始,由震撼结束。故事的开头极具温柔,可结局配不上整个开头。随着电影进度条慢慢拉满,我心里却是愈发来愈沉重。我很钦佩影片中父亲圭多对孩子的教育,即便在集中营,生活那般苦难,他所带给他的孩子的,却仍是快乐的人生,而没有给孩子留下很有可能是的不堪回首的童年。他不愿让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悲惨的阴影,在惨无人道的集中营里,以游戏的方式让儿子的童心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他用父爱构筑了一场温馨的战争,没有在孩子心里留下任何阴影。哪怕在最绝望的处境里,他依然给他的孩子编织了一场美丽的梦,让他孩子的眼里一直闪烁着对未来憧憬的星光!其实,我们本该如此乐观地去面对人生,永远怀揣着希望,就好像现在夜幕降临了难道就没光了吗?不,天上挂着的月亮其实也只是太阳暂时休息所以换了一种形式而已。正如太阳从不会落下,它在另一个角落正冉冉升起。

                       —视传2201 韩慧东

(责任编辑:郝天宇)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