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访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潘秋辰

  毕业是千百万个夏天的故事,更是千百万个人的故事。他们,即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既有着随处而栖的少年意气,又有着追风逐梦的一腔热血。

  2021年3月底,潘秋辰收到了山东理工大学的拟录取通知,他终于成功考上了本学院的研究生。考研成功是他播种努力的硕大果实,更是科学规划的满意答卷。在这段美好的时光里,他用实干为青春留下了独特的印迹,在这段大学时光里,他的记忆里永远都是熠熠生辉,现在让我们一起聆听他的故事。

不负青春,砥砺前行

  回想大一入学时,面对着人生旅程的新开始,他与大多数人一样,会好奇,会迷茫,会徘徊。但他没有停止脚步,思考心之所向,怀着踏实努力的心态,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他说:“高中时期的我一心扑在学习上,现在的我想好好锻炼自己的能力,多了解身边的老师与同学,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将来也能发光发热照亮别人。”

  从参加班长的竞选,到加入学生会,他工作的初心就是去接触更多优秀的人,去收获可贵的友情,蜕变成更好的自我。在担任卫生部工作人员期间,他曾组织和实施学院卫生检查、组织举办心理健康活动等,加班做活动是他的生活常态。同学和老师评价他,是个仔细认真、诚恳、有责任心的人,善始善终,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执行力。

  他经常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也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

  大一暑假,他参加了萤火虫助学计划和山村留守儿童支教活动。在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的六顷小学里,虽然没有耀眼的霓虹灯,也没有熙熙攘攘的街道,但那里的夜晚满天繁星,那里的孩子淳朴、天真,他通过支教,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细心呵护着孩子们心中的梦。他还参加了“艺绘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负责“美化红色乡村,传播时代思想”的墙绘与革命精神宣传工作。

  大二暑期,他组建了“暖芽”爱心服务团队,以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和乡村主题文化墙绘活动,完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二十四孝 、党建文化等27面墙的绘制内容,用笔墨表达自己内心深处对社会主义文化的热爱。

  “世界那么大,总想去看看。”大学期间课余时间很多,闲暇之余,他会四处走走,看看画展,体会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他用脚步丈量山河,用心感受世界,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

潜心修研,持之以恒

  在学校的这一方天地中,博学楼里求新知,操场中随着晨光飞过早鸟,学校很多地方都有他的足迹。办公室里,他请教老师学业问题、整理学生奖学金资料、毕业生材料,备考时在图书馆里学习,在教室旁边的走廊里背书。清风吹过脸颊,带走了烦恼与忧愁,内心却变得更加寂静平和。

  他的学习路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成就也有遗憾。专业领域方面,他获得过省级二等奖和优秀奖,于他而言,这是一种鼓励与肯定,是支持他前进的精神动力,但肆意的青春终有些许遗憾,他曾因为缴费失败而错过英语四级考试。所以他努力备战考研英语,与英语“死磕到底”。每天学习网课,背100个单词,第二天再复习前一天的,继续背100个新单词……这个过程是艰难的,但他坚持下来了。他相信每一份努力都有回报,最后也成功通过英语考试,实现了考研梦想。

  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扛过去就是光芒万丈,熬不过去可能会停滞不前。当我们问到,考研路上是否有坚持不下去特别想放弃的时候,他说:“考试前那段时间有过焦虑与不安,也有学不进去的时候,但是周围的同学都在拼命学习,早出晚归,谁又不辛苦呢,自己坚持了那么久,真的要轻易放弃吗?最后不拼搏一把,真的会非常后悔的。”他表示,非常感谢身边给予帮助的老师和同学,大家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

  当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时,他表示,自己对专业学术领域很热爱,想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希望能深造读博,当一名优秀的教师,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不忘初心,披荆斩棘!

  以青春为笔,录学子锋芒,四年时光如同一瞬间,逝去的回忆便如同飘忽的梦境,在梦里有着澎湃的青春,闪光的故事。

  潘秋辰逐梦而行,实现了自己对青春的承诺,在这个弥漫着分别与成长的时刻,他即将前往下一个人生驿站,相信他在追梦的路上会越走越远,也会越来越好!

个人简介

姓 名:潘秋辰

民 族:汉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曾任职:美术1701班班长、卫生部副部长、辅导员助理

多次获得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18年10月 所在社会实践团队获得“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

2019年7月校级“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师生作品展”活动一等奖

2019年9月作品入选山东省社科界第六届人文艺术作品大赛

2019年11月获得山东省第五届高校美术与设计基本功大赛现场组获二等奖

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讨论式教学法在 初中美术欣赏课的应用(《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 2020年7月)

2020年10月作品在山东省社科界第七届人文艺术作品大赛获优秀奖

(责任编辑:葛瀚文)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