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过失败,但从没想过放弃——访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张宇

  六月的晚风轻抚,夏夜的星辰闪烁。2021届毕业生张宇,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取了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为自己的夏天画下完美句号。今天,让我们一起听听她的大学故事。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当谈起张宇的经历时,才明白考研成功这样小概率的事件,为什么发生在了她身上。

  “其实我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就有考研的想法,在宿舍里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就聊过这个问题,大家都决定要考研。”张宇这样说。当问到她为什么要选择考研而不是就业时,她认为,自己的学习只是入门,在毕业时计划从事美术教育行业,但自己还不成熟,所以在最后选择了继续考研提升自己。在大学这四年的过程中,她学了较多的课程,但都只是了解了知识的皮毛,没有深入去接触一些课程,于是她结合了自己的求职方向,专注于几门课程,把课程学精,这对她考研也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考研成功上岸,张宇说,自己是机缘巧合,又或者是运气好。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运气只是一个人实力的一部分,坚持和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敲门砖。

  在谈到自己查成绩的情景时,张宇回忆道:“其实我本来是觉得我自己考不过了,在第一天考试的时候,政治的时候发挥得很好,但是英语底子太差了,在考场时都已经出冷汗了,一边发抖,一边做题。考完之后就感觉这半年的努力都白费了。”但,在经历过打击后,她想过失败,却从没想过放弃。在接下来的考试时,她反而更加认真。“当时想着如果今年考不过,我就明年再二战,考到后面的时候,其实心态是特别放松的,从未有过的放松,因为觉得自己考不过了,想着明年还得再来一年,为了打好基础了,考试反而更加认真了。”

  在过年期间,张宇还提前准备了二战的复习材料,打算更加努力的学习,但是成绩却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虽然知道我自己可能考不过,但我还是想知道自己能考多少分,所以查成绩时仍然很紧张。但是当查出成绩看到自己过了,真的惊呆了!”

成功秘诀,奋斗为上

  如果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么考研更像是一个人的战斗。在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你既是指挥的将军,也是打仗的士兵,所以一切都是靠自己安排与计划,在这个磨砺身体与精神的战场上,要做好十足的准备。

  在备考过程中,张宇更喜欢独自学习。“我不太喜欢抱团学习,因为我觉得抱团学习的话,人一多了更容易懈怠。所以我就逼自己不要跟别人贴在一起学,学到什么程度就什么程度。”

  当谈到自己的奋斗历程时,张宇说道:“在初期,当背完一遍再背第二遍的时候,你就发现你根本背不下来,前面背过的东西全部忘了。当时就会很崩溃,很想哭。但我觉得这很正常,因为记性不好,我就多背。背两遍三遍,到底背了多少遍我也不记不清,反正就一直背,背到考试为止。当时容易坐不住,遇到研友,我们就互相激励,也是一段挺美好回忆。”

  所有成功都离不开汗水,离不开勤奋。无论是否拥有天赋,勤奋永远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个努力、脚踏实地做事的人,无论到哪里,都能赢得属于自己的新天地,未来也必定会一路繁花。

逐梦青春,一“研”为定

  在采访的最后,张宇寄语师弟师妹们:“考研,贵在坚持。首先保证效率,再要全心全意。有句话叫心诚则灵,一定要对自己真诚,考研是自己的事,不用学给别人看。最后心态一定要好,考研确实挺考心态的,心态崩了,后面就没有心思学了,不要绷得把自己绷得太紧。考研很难,但是也不是那么难,只要你用心了一定会有好结果。无论考不考得上还是考不上,在这个过程中也都收获了很多,在未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一定是能留下影子的。加油,未来可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每天看着朝阳升起,又目送夕阳落去的考研生活就这样过去了。人的一生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选择,无论你作何选择,只要是你切实需要的,那就不要犹豫,迈出自己坚实有力的步伐,去奔赴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段一直坚持不放弃、一直相信自己并勇敢前行的考研经历,会让张宇永远铭记,也将为更多学子的考研助力。

  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美院学子迎着盛夏的晚霞,身披深夜的星光,迎接凌晨的曙光,步履匆匆又坚定地奔赴光明的未来。


张宇作品选登:

疫中人(指导老师:齐永新)


奏响新篇章(指导老师:赵永)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绘画类一等奖



自画像(指导老师:赵彤)



  

闹(指导老师:赵永)


门神(指导老师:金蕾)


水墨人物画写生(指导老师:赵永)


《兰亭集序》临摹(指导老师:孙超)

个人简介 

姓名:张宇

班级:国画1703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任职情况:

2018—2019年任美术学院学生会新媒体部部长;

获奖情况:

2018年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

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学校奖学金;

2018年参与的“微光”公益社会实践团队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2020年12月荣获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绘画类一等奖

2017年12月在山东理工大学“美丽青春 绽放十九大”文化艺术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2018年7月在山东理工大学“彩绘石头——校园文化创意设计”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2019年1月在山东理工大学“中国梦 理工情”师生摄影书画展中荣获二等奖

2019年5月在山东理工大学“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师生作品展”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2019年7月在山东理工大学“清廉如水”文化艺术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2019年11月在山东理工大学第七届理工拍客微电影节中荣获二等奖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