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山理工学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同心同德,共克时艰,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年度答卷,每个人都了不起!经过战“疫”洗礼,我们更加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入冬以来,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放松心态。为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寒假,现就具体事项提醒如下:

一、熟知防控要求,自觉严格遵守

  1.如实报告假期去向。1月15日后,及时通过山东理工大学APP“学生请假”中的“假期备案”填报离(留)校信息。离校到家后,要及时向辅导员报告。居住地为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的同学,可暂时申请留校。

  2.按时报备信息。每日中午12点前完成健康信息填报。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确需异地流动的,须将目的地及往返时间提前向辅导员报备。如有感染新冠肺炎、因密切接触新冠肺炎患者被隔离、所居住的社区(村)发生疫情等特殊情况,要及时向辅导员报告。

  3.春季学期按照规定时间返校。不可擅自提前返校。因故不能按期返校的,须提前与辅导员沟通。如遇疫情变化,学校将根据上级防控要求另行通知返校安排。

二、关注疫情形势,做好健康防护

  1.做好离返校途中个人防护。随身携带足量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如途中出现发热或其他异常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并及时向辅导员报告有关情况。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

  2.做好寒假期间个人防护。认真执行居住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不接触中高风险等级地区返回人员。春节期间尽量不串门拜年,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公筷制、“一米线”。时刻关注个人及家人的健康状况,遇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到当地指定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

三、安全牢记心中,提高防范意识

  注意防范电信诈骗,不点击不明链接,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不参加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活动,不参与非法集会、非法组织、非法宗教活动,不涉足有碍身心健康的场所。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四、科学规划生活,合理安排假期

  加强体育锻炼,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坚持营养膳食,保障充足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巩固所学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做好学业规划和未来的职业规划。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在家多陪伴父母,为父母分忧。积极调整心态、适应假期生活。如需心理服务,请及时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具体方式:

  (1)通过QQ号1565654968、896302185和电话0533-2787223预约线上心理咨询;

  (2)通过青春在线微信公众号、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sdlgxlzx)提供心理测评服务。

  祝愿全体同学及你们的家人在新的一年诸事顺遂、喜乐安康!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稷下湖畔再相聚!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月13日 

(责任编辑:高鹏)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