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美术学院编制了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2019-2020学年,学院始终坚持信息公开,把信息公开作为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我院办学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一项重要措施,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严格按照制度进行信息公开,进一步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在学院建设的信息公开平台中,学院办公室是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事务,进一步加强了学院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学院官方微信、钉钉办公平台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公开信息,加强信息解读,回应师生和社会的关切。

一、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我院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一)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主要包括上级党政、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政策法规;按照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分工安排,全院上下形成了由书记、院长统一领导、学校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科室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招生简章;学院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情况;评选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拟发展党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和申报职称人员名单;教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教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财务规章制度等财务信息;教职工晋升晋级等;学期、年度职工考核评优,先进个人评选;贫困学生资助、学生助奖学金评定条件及推荐人员;团委和学生会干部候选人名单;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等。学院对这些重要事项均及时予以公示或公开发布,保证了师生的知情权。

(三)学院坚持各级助奖学金的评定标准、评定金额和评定结果的及时公开。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形式

2019-2020学年,学院通过公开渠道发布信息500余条,公开的信息量大,涉及面广,信息传达快捷有效。学院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全面公开各科室工作动态,以学院信息等形式做好公开工作。通过QQ群、微信、钉钉办公平台等交流平台,保持有关信息的公开互通;学院也通过公告栏、各类会议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学院信息员积极向山东理工大学校报、学校信息平台、山东理工大学新闻网投稿,面向全校介绍学院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原则

在公开的原则上,学院坚持公开与保密并重、广度与深度并举的原则进行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公开或暂时不宜公开的不随意公开;上级下发的机密文件不作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9-2020学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件。

(四)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019-2020学年,学院主动公开了以下信息内容:

1. 学院基本情况方面信息。学院办学规模、院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学院科室的设置情况,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

2. 教育教学方面信息。教师岗位任务与考核办法,普通本专科专业设置情况,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制定、调整与执行情况,学生学籍管理、考试管理办法与处理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教学研究课题立项、成果评选办法与结果,职称评定条件。

3. 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信息。学科布局与发展情况,科研项目和成果的申报评选,科研奖励申报、推荐及获奖情况,学术会议、学术报告会情况等。

4. 招生就业方面信息。由学校统一通过网站、印发纸质材料等方式,向社会公布美术学院本科、研究生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信息,相关工作在招生就业处统一指导下进行。

5. 财务与资产管理方面信息。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对预算方案及执行情况,经费来源及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向学院职工通报。党员党费、工会会费、团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通过总支会、支部会、班会、团会等形式向师生公布公开。年终集中公示科研奖励情况,全体教工津贴发放金额。

6. 学生工作方面信息。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学生干部选拨,党员发展情况,先进集体与个人评选情况,学生奖助学金、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岗位的申报、评选办法与结果,学生管理和处分情况等,及时通过学院宣传栏向学院全体人员公示。

三、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有的教职工对信息公开不重视。

2. 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全院教工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2. 继续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促进学院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3. 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完善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性。

4. 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

                             2020年10月20日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