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梦青春,美美与共 | 美术学院系列专业介绍——美术学专业篇

美术学系

  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中国画与美术教育

  免费师范生培养单位:美术学师范生

  硕士研究生推免单位:美术学

历史沿革:

  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师范) 始于淄博师范专科学校 1990 年创办的美术教育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 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6人;结项与在研国家艺术基金、省部级课题10项。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 在师资队伍、 专业发展、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等方面, 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具有10年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培养历史, 在“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和“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点等平台的支撑下,以造型基础、色彩基础、书法、中国美术简史、外国美术简史、美术教学论、素描人物、中国花鸟画(工笔、写意)、中国人物画(工笔、水墨)、中国山水画、油画(静物、风景、人物)等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 形成了以核心课程、精品课程、 网络课程作支撑的课程体系。

特色优势:

  1、注重学生实际教学能力的培养模式。美术学专业注重美术学师范生学科素养的提升;注重美术学师范生实际教学能力的提升。

  2、“厚基础、宽方向”的育人机制。为全面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型创新人才,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本专业“厚基础、宽方向”的育人机制,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把课堂与社会紧密联系,提升人才培养适用性,满足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就业领域:

  该专业学生主要在省内外美术教育、文博艺术管理、视觉文化活动策划、新闻出版、画廊、美术馆、网络媒体、职业画家等领域就业。

育人环境:

  为更好的落实学校提出的“五有人才”的培养目标,在专业课程精心安排的同时,美术学系也非常重视育人环境的建设和学术氛围的营造。近年来,一楼展厅改造为云上艺术空间,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优美的展览环境,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一系列展览展示活动,先后多位校外艺术名家来学院展览、讲座,使学生不出校园便能近距离接触到最新学术前沿成果。学院将一楼、二楼走廊精心打造为艺术画廊,将每年参加“青未了——山东省美术高等院校应届生优秀毕业创作作品展”的作品留校公开展示,形成了“传·帮·带”良好效果。同时,学院还利用多种渠道和社会资源建有学院艺术书吧、书法专用教室、学术报告厅等。育人环境的改善,使学生能在环境中潜移默化的感受到美的存在,接受艺术的熏染,使学院成为学生心灵的栖息地!

(责任编辑:张欣童)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