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齐城寻忆”社会实践团队开启城市记忆调研

  人生因故事而厚重,城市因记忆而丰富。7月17日起,美术学院“齐城寻忆”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开始在各自家乡展开了调研活动,对各自城市的特殊记忆进行线上资料搜集与线下实地调研。

  7月17日,团队召开了线上的团队会议。团队的负责人马云龙对团队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团队指导老师康毅向团队成员讲述了实践活动的意义、形式等,并重点强调了在家乡实践时的安全事项。康毅指出,疫情不误本次实践的进行,通过线上的方式一样可以实现实践的目的,淄博本身就是个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只有不断地深入调研和挖掘才能体会淄博城市的文化与魅力、才能真正地寻找出专属于淄博的城市记忆。

  7月18日,18名队员们身穿统一队服,分别在青岛、赣州、日照、临沂、青岛、潍坊、晋城、聊城等地展开调查和访问,队员们先利用网络,对各个城市的标志及文化符号进行书面汇总,之后进行了线上的分享与交流,增加大家对城市文化的了解。此外,部分队员还开展了线下问卷调研,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在图书馆、商场等人流量相对较多的地方进行了线下问卷调研。受天气影响,虽然部分成员线下实践的时间较短,但是通过队员们的认真组织,最终收获了200余份许多真实有效的调研数据。调研过程中,许多路人对此次活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认真填写,全力支持并向队员们进行咨询。

  7月18日晚上,团队召开阶段总结会议,指导教师康毅分别以淄博和潍坊为例,对寻找城市记忆的方式和目标进行讲解和更正,及时指出团队在实践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和更正的方法。团队负责人马云龙对一天的行程做出总结,嘱咐大家注意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提高线下调研数据的准确性,充分调动个人积极性,降低和解决疫情所造成的不便。

  在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之前,“齐城寻忆”社会实践团队提前撰写了有关“寻找城市记忆”的调研问卷,在线调研问卷通过后台直接统计数据;团队还建立了“齐城寻忆”微信公众号平台,方便了社会和学校更好地了解和监督“齐城寻忆”社会实践活动的进行。

  “齐城寻忆”社会实践团队是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的精品团队之一,团队负责人为马云龙,共有成员18名。此团队实践调研主题是寻找城市记忆,团队将通过分析调研其他城市的城市记忆来对比寻找淄博市的城市记忆和城市文化。后期将会根据调研数据寻找表现淄博市城市记忆的手段,通过制作城市符号等方式表现出来并将其广之于众,让更多的人了解淄博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和城市记忆。

 (责任编辑:柴鸿菲)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