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 29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 号)和《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办法》等相关规定的要求,美术学院编制了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2019学年美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围绕新形式下发挥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公众、服务师生、接受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清单》)落实,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目标,把信息公开作为保障学院师生员工、社会公众获取学院信息,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知情权的重要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的要求,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调整完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牵头,李亚男副院长具体负责,负责学院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学院各科室从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出发,及时整理、汇总相关信息,共同完成学院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严格执行《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办法》要求,参照《清单》,及时准确公开学院各项信息。按照学校制定的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类别、内容、范围和责任部门,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是学院基本情况、职工情况、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信息。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轨道。

(三)丰富载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院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全面公开各科室工作动态,以学院信息等形式做好公开工作。通过QQ群、微信、钉钉办公平台等现代化交流平台,保持有关信息的公开互通;学院也通过公告栏、各类会议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学院信息员积极向山东理工大学校报、学校信息平台、山东理工大学新闻网投稿,面向全校介绍学院信息。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按照严格执行《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对照《清单》重点对学院基本情况招生考试、财务、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学位、学科对外交流合作等十大类50个方面信息在网上主动公开。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 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8-2019学年,通过学院网站发布重要信息300余篇,积极在《山东理工大学报》、学校信息报道宣传学院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动态。

2. 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018-2019学年度,学院主动公开了以下信息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方面信息

学院办学规模、院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学院科室的设置情况,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

(2)教育教学方面信息

教师岗位任务与考核办法(试行),普通本专科专业设置情况,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制定、调整与执行情况,学生学籍管理、考试管理办法与处理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教学研究课题立项、成果评选办法与结果,职称评定条件。

(3)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信息

学科布局与发展情况,科研项目和成果的申报评选,科研奖励申报、推荐及获奖情况,学术会议、学术报告会情况等。

(4)招生就业方面信息

由学校统一通过网站、印发纸质材料等方式,向社会公布美术学院本科、研究生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信息,相关工作在招生就业处统一指导下进行。

(5)财务与资产管理方面信息

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对预算方案及执行情况,经费来源及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向学院职工通报。党员党费、工会会费、团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通过总支会、支部会、班会、团会等形式向师生公布公开。年终集中公示科研奖励情况,全体教工津贴发放金额。

(6)学生工作方面信息

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学生干部选拨,党员发展情况,先进集体与个人评选情况,学生奖助学金、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岗位的申报、评选办法与结果,学生管理和处分情况等,及时通过学院宣传栏向学院全体人员公示。

3. 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主要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办公群、学院钉钉办公平台向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另外还以文件、校报、公告栏、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年鉴等形式,面向公众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教师岗位任务与考核办法(试行)修改稿。

三、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1. 2018-2019学年度,学院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更新、制度建设、平台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就,也存在一些问题

(1) 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

(2) 公开信息的内容与形式较为单一,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机制有待完善。

2.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拟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 抓好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

目前学院信息公开网已按《清单》目录,分类进行了内容分布和完善,但部分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下一步要重点做好相关信息的适时更新工作,定时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维护和管理,以便更好的服务社会公众和师生。                      

(2) 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

积极转变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推进新时期信息公开工作创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系统性、及时性,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

                     2019年10月22日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