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大中


  尹大中,生于1971年。1993年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工业设计系,获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山东省陶瓷艺术委员会理事,淄博市刻瓷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创作了大量陶瓷艺术作品,个人访谈、专题在报纸、电台、网络刊登和播放;陶瓷艺术作品多次获得各级奖励,多次举办个人艺术展和参加陶瓷艺术联展等文化交流活动。


窑变鲁花釉陶瓷艺术作品:

敞口瓶《悦》,腹径27cm 高58cm

镶器《荷花吟》,长26cm宽26cm高52cm

瓷板《丹霞》,50cm见方

瓷板《树影婆娑》系列之一, 50cm见方

高温颜色釉陶瓷艺术作品:

瓷板《川流》,50cm见方

瓷板《展翔》,50cm见方

陶瓷与琉璃结合作品:

《大美梯田》系列之一,50cm见方

《大美梯田》系列之二,50cm见方

陶瓷钢笔釉上彩会作品:

瓷板《翠峦叠嶂》,50cm*70cm

瓷板《燕归图》,50cm*70cm

刻瓷艺术作品:

瓷板《皖南民居》,58cm*112cm

一、艺术作品获奖情况:

  2011年,刻瓷作品《徽州民居》在山东首届现代陶艺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

  2013年,刻瓷作品《夜思》系列参加山东陶艺学术提名展。

  2013年,《炫彩手绘花釉系列》作品获第五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创意奖金奖。

  2014年,三十件花釉作品于青岛出版集团和陶书坊主办的“单纯的绚丽——陶瓷艺术展”在青岛出版艺术馆展出。

  2014年,一百二十余件作品在淄博中国陶瓷馆举办了“釉色韵彩”陶瓷作品个人展,作品  《玉柔花醉》被其收藏。

  2016年,刻瓷作品《皖南民居》获第一届中国刻瓷艺术大展金奖。

  2017年,作品《朴陶琉彩齐风颂》在第十五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

  2021年,作品《齐品·陶韵》在第一届“齐品·淄博”城市礼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创客奖。

二、近年来主持的教研课题:

  2017年美术学专业陶艺创作及其文化研究方向研究生实践教学改革探索——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厅级课题)。

  2018年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文创智造淄博地方文化特色创新性探索(厅级社科课题)

三、近年来主持学术研究课题。

  2019年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山东淄博窑变花釉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项目编号:ZD201906176。

  2019年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计划项目:琉璃和陶瓷热熔艺术应用开发,项目编号:2019ZBXC282。

  2020年山东理工大学本科实践教学研究与建设项目:智能化窑炉烧制曲线控制系统开发。

四、公开发表的学术中文核心期刊

  有代表性论文和作品:

  《渑水燕谈录》书画十一事解读,中文核心期刊《东岳论丛》2014.04

  《解读19世纪英国的女性主义文学》,中文核心期刊《芒种》2014.05

  《从李唐“院体”窥见南宋山水画的发展之路》,中文核心期刊《兰台世界》2014.12

  《尹大中陶瓷艺术作品选登》,期刊《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5(2019年第3期)

  《尹大中窑变花釉陶瓷绘画作品选登》,期刊《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03(2021年第2期)

  《淄博窑变花釉陶瓷绘画表现研究》,期刊《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03(2021年第2期)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