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美术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作者:侯倩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要求,5月17日下午,美术学院在11号教学楼243室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报告会。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赵庆志老师主讲,院党总支书记杨直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赵庆志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工作实际和教学感悟,与学院教师共同分享了他的教学育人之道。他从教育职业论与教育事业论的区别出发,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理解。他指出,“授业”、“解惑”、“传道”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与使命,“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是“经师”和“人师”的有机统一,而爱心和师德是所有教师激发持久教育生产力的必备素养。作为我校师德师风的典型人物,赵庆志精研教学、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乐教助学的优秀品质,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的师德风范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品质,让在场聆听的老师们深受感动和启发。

会后,杨直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加快建设师德师风的四个基本要求和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报告会进行总结。他希望,学院教师都能以身作则,像赵庆志老师一样,身体力行,以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标准来严格审视自己,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此次报告会的顺利举办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学院教师师德素养、努力培养和打造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奠定了基础。

附:赵庆志老师简介

赵庆志,山东理工大学教授。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电火花成型加工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校级品牌专业建设负责人,数控技术与数控机床校级和山东省级精品课程建设负责人。曾获评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教书育人标兵”“师生满意的好老师”“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乐 教 好 学 和 谐 创 新